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 补 动 三招教你远离骨质疏松
发布时间:2019-06-17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史晓林 主任中医师、浙江省级名中医、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创伤病区主任

人老骨先老,没有健壮挺拔的“身子骨”,健康从何而来?省级名中医史晓林教授专注研究骨质疏松多年,对养骨蛮有心得,他说:“骨骼健康的防护从年轻时就要做起,到了中老年时期,要足够警醒。”

补得到位 骨密度检查简单有效

“在我的门诊,不少人未就诊前,都不知道自己存在骨量低、骨脆性增加这些问题。有的人全身骨骼疼痛;有的人拿重物时,容易闪腰;有的人连翻身起坐行走都有困难,过来一查,都是骨质疏松导致的。”史教授说,骨质疏松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通常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比较多。

史教授和家人养成了每年检查骨密度的习惯,他说:“女性55岁以上,男性65岁以上,都建议做个骨密度检查。检查很方便,如果有问题可尽早发现,避免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和损伤。”

史教授的夫人刚爬上50岁,史教授就建议她服用活性维生素D。“很多人都认为,防治骨质疏松要补钙,只要食欲好,消化吸收功能好,膳食结构合理,那么,饮食中的各种营养素,完全可以满足新陈代谢需求。但当饮食中摄入不够时,确定存在骨质疏松,那就需要遵医嘱,补充活性维生素D。钙和维生素D必定是相辅相成,一起补充发挥作用的。”

史教授说:“家里的早餐餐桌上,夫人和孩子必定有一杯牛奶,我自己更爱喝豆浆,这两种饮品我都很推荐,一个是含钙量丰富,一个富含植物蛋白,每天适量饮用,对身体都有益处。”

史教授家不爱喝碳酸饮料。“偶尔喝一点碳酸饮料,当然没什么问题,如果长期过量饮用,一来这些碳酸饮料含糖量高,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二来过量碳酸饮料中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

吃得清淡 日常饮食少盐少酱

说起骨质疏松,史教授说,大家补钙意识都挺强,但可能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会忽略,这些问题成为了补钙路上的拦路虎。

“我是北方长大的,北方饮食中的酱和盐使用蛮多,口味也比较重。但我是研究骨质疏松的,深知盐分对于骨健康的影响。”史教授解释,钙与钠在肾小管内的吸收过程中,会互相竞争。当盐吃得多时,身体会相应减少对钙的吸收,排尿时就会增加钙的排泄。盐吃得越多,尿中的钙含量就会越高,被吸收的钙自然就越少。所以,高盐的饮食习惯,最终必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需。

“平时我也买菜做饭,以前我家做菜爱放酱油,重口味,现在清蒸清炒居多,这个转变还是挺大的。”史教授提醒,酱油得尽量选择酿造的,选购成分表中大豆、脱脂大豆、小麦、麸皮等成分排在较前的产品,同时要选购钠含量比较低的产品。

“我们要注意钠的摄入,是因为钠是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它参与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但高钠摄入也会引起相关疾病。有研究发现,高钠也是诱发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使骨折发生率增加。”

动得讲究 打一套改良五禽戏

史教授每天保持晨起锻炼的习惯,半小时快走,外加半小时自行车。他说:“适当运动可防止骨量快速丢失,改善骨密度,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中等或低等强度运动,对骨的形成有促进作用。”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不动,但要动得有法,我建议可以打打改良的五禽戏。”史教授解释,传统五禽戏是一种外动内静、动中求静的功法,但由于传统五禽戏动作难度大,套路复杂,不容易练习,因此有必要对传统五禽戏进行改良。改良五禽戏分为虎举、虎扑、鹿转、鹿抵、熊攀、熊晃、猿摘、猿蹲、鸟翔和鸟展10个动作。对一些难度较大的动作进行简化和改良,更适合广大中老年人练习。

史教授演示了一下,“你看,虎戏的左右跨步下蹲,熊戏的推攀,腰骶臀跨部的运动,猿戏的四肢动作,鹿戏的提肩动作,鹤戏的左右伸脚和独立步,这些动作可以改善脊椎骨、肩关节及其他关节的软组织血液循环,有助于保持骨骼、关节的正常结构,预防关节僵硬,增强肌肉力量,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史教授说:“改良五禽戏的腰部运动贯穿始终,腰部是人体的枢纽,能带动全身,可使相应的骨骼,尤其腰椎骨,受到全方位的运动,从而得到足够的适应性改变,腰椎骨量明显增加,骨密度增强,起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