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换脸”手术让她告别“橡皮脸” 终于看到自己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9-06-19 06:00:00 星期三   浙江老年报

左右下颌边的两个“水球”已经陪伴钱女士3个多月时间,上面布满血丝,看起来有些怪异,就连扭动脖子都很困难。但在钱女士看来,这些苦都是值得的。30多年来,她做梦都盼望自己被烧伤的面容能够复原。本周二,钱女士再一次来到浙大二院滨江院区整形科等待复诊。医生要给她的“水球”继续注水,用扩张出来的皮肤重建颜面,实现“换脸”。

第一次“换脸”恢复基本生活

钱女士是杭州富阳人,3岁那年冬天,在用火炉取暖时,不慎烧着衣服,导致面部严重烧伤。20岁时,她做过一次植皮手术,因皮肤不是“原配”,随着年龄增长,疤痕挛缩,整张脸像被橡皮筋牵拉着一样。

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方荃记得第一次见到钱女士的情形:下眼睑因为面部疤痕牵拉外翻,角膜和结膜常年暴露在外面,导致角膜炎,几乎丧失了视力。嘴巴因为被下唇的瘢痕牵拉,无法完全闭起来,进食时食物很容易漏出来。

第一次“换脸”手术解决了钱女士最基本的生活功能问题,让她外翻的眼睑得以修复,被迁拉的嘴巴能够闭合。方荃说,钱女士身上实施的“换脸”治疗,专业上称为“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就是将一个折叠的“水球”埋进皮肤,把脖子上好的皮肤尽可能扩张,然后转移覆盖到被烧伤的面部疤痕处。这种手术跨度很长,费时费力,全部做下来往往要几年时间,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原配”总是最好的

“现在我能看到自己的笑容了,真的很开心。”钱女士每天都要照一遍镜子,而此前,她不曾想过这一天真的会到来。方荃见过太多钱女士这样的患者,烧伤后简单地采用植皮治疗,但之后,大部分会发生色素沉积和疤痕挛缩。所以,她一般建议患者用自己扩张后的皮肤重建颜面。

以往整形科中,化学伤、火器伤和烫伤造成的患者比例相对较多。而如今,除了先天性的皮肤再造外,包括神经纤维瘤、基底细胞瘤在内的一些皮肤恶性肿瘤切除后,造成的皮肤缺损患者也占了很大比例。此外,外伤导致的颜面缺损,重建再造也是很大一块人群。

现在不少人对整形外科专业存在一定误解,把整形和美容划上等号。实际上,美容外科只是整形外科的一个分支。另一方面,面部重建术操作难度大、经济效益不好,目前我省尚在开展这类手术的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寥寥可数。

“许多患者因为这个手术得以重返社会,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浙大二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胡学庆说,为了让更多像钱女士一样的患者重现笑容,医护人员们仍在坚守。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