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家长一系列教科书式急救,救了孩子一命
发布时间:2019-06-06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小宝宝吃了东西,引起窒息,这样的紧要关头,家长能做什么?一位三岁男孩家长给出了教科书式的示范。昨日,在江干区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三岁宝宝骏骏来复诊,他蹦蹦跳跳进来,逗一逗就咯咯直笑。

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个可爱宝宝,在前一天刚刚经历了生死时速。当时的接诊医生童欣感叹:家长一系列急救动作,堪称教科书式的示范,救了孩子一命。

三岁宝宝吃樱桃窒息得救

6月2日下午,一辆车疾驰到江干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前,从车上冲下一对夫妻,怀中抱的孩子已无意识,面色发青。“异物吸入,引起窒息。”当时正在急诊室的儿科医生童欣,马上根据家长口述病情,做出了判断。当时,骏骏手脚发软,呼吸微弱。

在麻醉科医生赵岱雯和急诊室护士徐艳的配合下,童欣通过喉镜看到,骏骏的上呼吸道里有一颗樱桃。“樱桃直径约有2厘米,如果这时候不取出,可能之后孩子免不了要插管或手术,这可是要吃大苦头的。”童欣说。

凭着儿科急救的经验,童欣使用海姆立克法的仰卧位,将骏骏怀抱住,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击腹部……一次、两次、三次,此时,喉镜下已经可以看到樱桃在忽上忽下地活动,最后,童欣抓住樱桃最明显出现的时机,徒手挖出整个樱桃。随后,孩子的眼睛也睁开了,哇一声哭了出来,童欣听了孩子两肺的呼吸音,都已经正常,孩子得救了!

家长一系列动作救了孩子

看到这颗致命樱桃被取出,骏骏的父亲“噗通”一声,跪在了医生的面前。在场医务人员连忙将家长扶起,童欣对孩子父母说:“是你们来医院前的急救,实实在在地救了孩子一命。”

为什么这么说呢?医生还原了孩子从窒息到急救前的整个过程。

6月2日下午5点50分左右,骏骏在家吃樱桃,突然家长发现孩子摇头晃脑,想咳却咳不出的样子,妈妈扒开骏骏的嘴巴一看,判断为樱桃卡住,用手挖了一下无果后,果断使用俯卧位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同时,骏骏爸爸马上开车,把孩子送往江干区人民医院。家离医院很近,仅仅八九分钟车程。在车上,骏骏妈妈依旧将骏骏俯卧,不断拍打背,直到送进急诊。

“在发现孩子窒息时,马上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其次,果断送医,在车上也没有放弃救治,让异物保持在上呼吸道,避免异物落入呼吸道深处。”童欣给骏骏家长这两个急救动作点赞,称这样的急救是教科书级的。

从医20多年,童欣曾在10多年前,碰到一个两岁男孩因为糖果窒息,因送诊晚,孩子最终没有救回来。“这些年,随着科普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家长明白,一旦家中有孩子出现食物卡住喉咙,家长第一时间施救非常重要。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救命,这对我们医生来说,是非常欣慰的。”童欣说。

同时,童欣建议,三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监护好,不要把果冻、瓜子、花生、山核桃等东西放在孩子能摸到的地方。不要让孩子边玩边吃,更不要在吃的时候去逗孩子笑,一笑一哭甚至一说话,都可能会让这些东西呛到气管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陈雅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