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春天来了,疯狗多了!杭州主城区新增5家犬伤门诊
发布时间:2019-04-2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春天来了,疯狗多了!怎么应对?来自杭州市疾控中心的消息说,今天起,杭州市主城区新增5家犬伤门诊,其中4家提供24小时服务。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已有11家犬伤门诊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种,大大方便居民及时、规范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

新增的这5个点分别是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江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被狂犬咬了后到底该如何处置?应该注意些什么。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黄仁杰专门为大家释疑解惑:

狂犬病的潜伏期

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病例潜伏期在1~3个月之间,个别病例潜伏期可短至数天或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但到目前为止,专家认为,几十年后再发病的说法尚缺乏科学依据。

哪种动物会传播狂犬病

几乎所有的哺乳类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但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的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和翼手类动物等、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狐狸、狼、豺、豹、浣熊、獴、鼬、蝙蝠等。在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严重的国家,犬和猫是最为常见的传播动物,全球有90%以上的狂犬病病例是由感染病毒的疯狗引起。我国的狂犬病病例中绝大部分为狗引起。

乌龟和蛇等冷血动物以及鸡和鸟等禽类不传播狂犬病病毒,被这类动物咬伤或抓伤后不需狂犬病暴露处置,但要进行伤口处置等其他治疗。

被狂犬咬后正确处置方式

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反复彻底清洗所有伤口,再用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并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受伤较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程序

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有2-1-1法和5针法,两种接种方案均安全有效。

2-1-1法:在第0天(事发当天)注射2剂,第7、21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全程免疫接种3次共4剂;

5针法:在第0(事发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全程免疫接种5次共5剂。

杭州市主城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点如下:

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下城区朝晖二区五幢,电话:85177252,服务时间:8:00—20:00;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下城区环城东路208号,电话:56108600,服务时间:24小时;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上城区西湖大道38号,电话:87813236,服务时间:24小时;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二医院)急诊科,拱墅区温州路126号,电话:88303575,服务时间:24小时;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西湖区留下镇横埠街2号,电话:86481571,服务时间:24小时;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西湖区体育场路453号,电话:85827502,服务时间:24小时;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西湖区古墩路1229号,电话:87377641,服务时间:24小时;

市滨江医院(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科,滨江区江虹路1511号,电话:89713333,服务时间:24小时;

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滨江区浦沿路138号,电话:86616134-8111,服务时间:8:00—20:00;

东方医院(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9号大街9号,电话:86919300,服务时间:24小时;

江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江干区机场路238--6号,电话:18858278842,服务时间:24小时

后续针次注射以自愿、便利为原则,自行选择处置点接种。咨询电话:85155039(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此外,市民有任何疑问也可随时致电杭州市疾控中心24小时电话85155039,以及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各犬伤门诊进行相关咨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