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误将骨肉瘤当成是生长痛,花季少女险些遭截肢
发布时间:2019-04-19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妈妈,最后帮我和我的右手合个影吧!”这略显悲伤的一幕,是骨癌患者李亦文手术前的心愿。

14岁,正当活泼好动的青春年华,可对于李亦文来说,在阳光下跑跑跳跳非常奢侈,更为残酷的是,截肢的危险随时都有。

花季少女右臂突发疼痛 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李亦文是一名初二学生,去年的一天,她漫不经心地对妈妈说:“我最近怎么觉得右手臂一阵一阵刺刺的?”妈妈想带她去医院检查,但是她觉得可能是生长痛,没有在意。

之后的一个月,她在写作业时,总感觉手臂隐隐作痛,针刺的感觉比以前厉害了。2018年11月,李亦文参加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其间有场俯卧撑比赛,亦文趴在地面上,双手支撑着,右手臂的疼痛似乎更强烈了,短短的一分钟就好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活动结束,亦文回到家躺在床上,连晚饭也不想吃,她说:“妈妈,我好像俯卧撑做太多了,右手臂疼得厉害!”妈妈吓了一跳,催促她看医生,但亦文还是拒绝了,她想着第二天还要上课。

2018年12月12日,早饭过后,亦文突然痛苦地惊叫:“妈妈,快来呀,我书包背不上了!”

原来,她的手臂已肿了一圈,静脉都鼓了起来,痛得直掉眼泪。李妈妈终于觉得事情大大不妙,全家人连忙带她去了医院。医生指着片子上浑浊的阴影说,怀疑是骨肉瘤。李顿时感到仿佛五雷轰顶,又难以接受。当天一家人便赶到杭州,找到了浙大二院骨科叶招明主任。

“现在可以确诊为骨肉瘤,也就是俗称的骨癌!”叶招明主任在看过磁共振及病理切片报告后遗憾地说。他已经接诊过无数这样的病人,每次宣布,都显得那么残忍。

2019年3月,李亦文经过三个月的化疗,肿瘤已明显缩小,达到可手术状态。叶招明主任召集骨肿瘤及放射科专家进行研究探讨,通过对其磁共振影像的仔细辨认,发现亦文右臂肿瘤并未包裹重要神经和血管,反而是将神经血管挤向一边,中间还有一点距离。这一大发现极大地鼓励了叶主任团队,他初步确定了保肢手术方案。但也向亦文父母表明,如果手术中发现肿瘤侵犯重要神经血管,可能还是会选择截肢。

上帝还是厚爱这个像花儿一样的女孩,手术很成功,亦文的右上肢保住了,她重新拥有了完整的身体。

三个部位持续性疼痛要重视

三种症状要与外伤疼痛区分

在浙大二院的骨科病区,和李亦文同时住院的还有同年龄的张清、刘同。三个孩子,都是首先发现肢体疼,也都是同样地误以为是青春期长身体、锻炼过度或者外伤造成,因此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时间,等到肢体肿胀、疼痛严重才来就诊。

叶招明主任介绍,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多发生于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其第二个发病高峰是老年人。它的突出症状是肿瘤部位的疼痛,由肿瘤组织侵蚀和溶解骨皮质所致。且肿瘤部位距躯干越近,病死率越高。

“导致骨肉瘤的病因目前仍未明确,可能与遗传有关,也有可能是青少年在长身体时,成骨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发生一些不正常的变化导致。”叶招明主任提醒道,“股骨远端、胫骨近端、肱骨近端,这三个位置是最容易长骨肉瘤的地方,如果身体这几个部位出现持续性疼痛就要引起注意了。”

那么,外伤疼痛和骨肉瘤疼痛有什么区别?骨科副主任医师林秾回答道:“首先,外伤性疼痛一般和运动有关系,休息一阵子就会缓解,而骨肉瘤的疼痛是持续性的;第二,通过一定长度时间的观察,如1-2个月疼痛持续加重,需要引起警惕;第三,患上骨肉瘤不仅会痛还会肿,局部症状比较明显,时间久了通过肉眼也可以观察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