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3岁程序员出现长短腿,竟与坐姿有关
发布时间:2018-12-29 06:00:00 星期六   杭州日报

走路的时候总觉得别扭,还会崴脚,后来走两步就觉得屁股不舒服,坐也坐不住。三年前,程序员陈先生就被这一系列的问题所困扰,但辗转多家医院,一直没找到原因。最后发现,这一切与自己工作时的坐姿有关。

程序员出现长短腿

陈先生今年33岁,温州人,在杭州一家金融公司做程序员。

三年前,陈先生开始感到自己走路有点异样,偶尔还会崴脚,一开始没太在意。直到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甚至走两步路,他觉得屁股特别不舒服。

“不但走路有问题,坐也坐不住。”陈先生很着急,赶紧到医院就诊,然而做了很多检查,都没发现什么问题。两年里,他跑了多家医院,接受了多种治疗,但效果都不明显。一年前,陈先生来到了省中山医院推拿科门诊。

“陈先生的症状其实是长短腿导致的。”医院推拿科副主任、推拿科脊柱侧弯治疗小组组长应晓明说。推拿科脊柱侧弯治疗小组研究了陈先生的病情后,进行了矫正和正骨等系列治疗。如今,陈先生已恢复正常。

不良坐姿坏处大

陈先生为什么会出现长短腿呢?应晓明解释,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人们或多或少会有各种各样的不良坐姿、站姿,如跷二郎腿、长时间低头等,随之而来导致脊柱出现一系列问题,其中长短腿是最常见问题之一。

“陈先生的长短腿主要跟他工作时的不良坐姿有关。这个坏习惯很多人都有。”应晓明分析。原来,陈先生作为程序员,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但他有个习惯,就是总喜欢侧坐,觉得这样更舒服,久而久之,出现了腰椎、骨盆的倾斜,脊柱出现侧弯,从而出现了长短腿,引发一系列的不适。

应晓明告诉记者,长短腿又称双下肢不等长。一般来说,当两腿的长度相差超过2厘米,患者就会出现走路高低不平的感觉。长短腿不仅会导致患者走路姿势怪异等外观形态上的问题,还会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

“不良坐姿的危害很大,出现问题的时间长短也因人而异,像陈先生是工作几年后,因坐姿不当导致出现问题的,但有些人甚至短短3个月就出现问题了。”应晓明提醒市民,平时坐立等姿势一定要正确,尤其是青少年。

“80%以上的脊柱侧弯患者会出现长短腿,而青少年一旦脊柱侧弯,其进展和危害会比成年人更大。”应晓明说,“出现脊柱侧弯,甚至长短腿,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治疗。”

应晓明表示,检测长短腿很简单。自己在家检查经常穿的鞋底面的磨损程度即可。比较双侧鞋底面磨损程度,长腿侧鞋底面较短侧磨损更明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