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寒风凛冽,大伯买菜回来嘴就歪了
发布时间:2018-12-28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高大伯家住杭州余杭良渚,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之一就是早起。不久前的一天,他跟往常一样,大清早骑着电瓶车去菜场买菜。不料,回到家后,就莫名感觉左脸不会动了,有点麻木。一照镜子才发现,嘴巴歪了,便立即到余杭三院就诊。经检查,高大伯被确诊为面瘫。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段阳日说,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每到天气寒冷的冬季,发病率就会明显增加。类似高大伯这样的患者,就是因为出门时没做好保护措施,面部受冷刺激后气血运行受到影响,面神经缺血而麻木。

从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出行的人往往占大多数。因此,段主任提醒,气温低的时候,外出应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吹袭。骑自行车、电瓶车更需戴好口罩和帽子。另外,寒冷时可轻拍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穴位,增加御寒能力。同时,还应避免劳累过度,加强体质锻炼,增强免疫能力。

面瘫的治疗不像感冒发烧见效那么快,因此有些患者会为此着急而做出一些不明智的举动。杭州的刘先生一觉睡醒后发现自己得了面瘫,他第一时间求助的是社区医生,结果连续治疗了5天都没什么效果,他就着急了,听人家说家附近的“江湖名医”有祖传秘方,于是他便放弃了正规治疗,转而去用“江湖名医”的药。

“江湖名医”的治疗很方便,就是在脸上贴敷膏药。只是才贴了一天,刘先生就感觉脸上痒得很,可“江湖名医”说这是药物起效的表现,让他坚持。结果贴了三天以后,刘先生的脸越来越痒,甚至还肿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杭州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邵森接诊时着实吓了一跳,叫他立即停敷膏药,同时接受抗过敏治疗。

邵森主任说,面瘫是面部神经的炎症,发病因素众多,治疗起来不能一蹴而就,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对于面瘫患者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治疗时机的把握直接关系到预后的好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文礼 吴宪 王晓露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