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居民果蔬摄入量低于推荐量或易得这些癌
这份防癌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11-29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在我们身边,隔断时间就会听人说起,谁谁谁得癌症了。而癌症患者在确诊后也时常在自问:为什么偏偏是我得了癌?凭什么癌症偏偏找上了我?

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的专家们说,想要厘清为什么癌症会找上门,就要找到促使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而通过减少或消除某些危险因素,就会将癌症发生的几率降低。

目前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发病率在40岁后加速上升。在恶性肿瘤患者中,40岁以上患者占92.84%(50岁以上占80.45%)。40-64岁年龄组人群肿瘤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大肠癌、肝癌; 65岁及以上老年组恶性肿瘤前5位为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

而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升高亦呈上升趋势,因肿瘤导致死亡的人群中,40岁以上占98.12%(50岁以上占93.03%)。45-64岁前5位恶性肿瘤死因为肺癌、肝癌、胃癌、大肠癌和食管癌;65岁以上年龄组前5位恶性肿瘤死因为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和食管癌。

恶性肿瘤正在缩短平均期望寿命。1995年我省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3.09岁,到2017年达到78.60岁,22年间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增加了5.51岁。2017年浙江省居民因恶性肿瘤死亡导致的平均期望寿命损失3.47岁,其中肺癌、肝癌、胃癌、大肠癌和食管癌对期望寿命损失的贡献率达62.92 %。

恶性肿瘤的四类危险因素包括以下四类:不良行为生活方式、物理性致癌因素、化学性致癌因素和生物性致癌因素。

其中,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而降低的危险因素有:

烟草

烟草使用是全世界癌症死亡的单一最大可避免风险因素,估计每年导致22%的癌症死亡。2004年,740万癌症死者中,有160万由烟草使用导致。

吸烟可导致多种形式的癌症,包括肺癌、食道癌、喉癌、口腔癌、咽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和宫颈癌。大约70%的肺癌负担由吸烟引起。二手烟(也称为环境烟草烟雾)已被证明能够使不吸烟者罹患肺癌。无烟烟草(也被称为口用烟草、嚼烟或鼻烟)可导致口腔癌、食道癌和胰腺癌。

饮酒

饮酒是许多肿瘤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和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肿瘤死亡风险随酒精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每年造成全球35万人死于肿瘤。

饮酒对食管癌、肝癌、口腔及咽癌、乳腺癌等肿瘤死亡贡献比在5%~26%之间。

2016年调查浙江省成年居民饮酒率27.17%,有害饮酒率3.88%。(有害饮酒指男性平均每天摄入纯酒精 ≥61克,女性平均每天摄入纯酒精≥41克)。

水果蔬菜摄入不足

水果蔬菜摄入不足对食管癌、胃癌、肺癌等癌症贡献比在11%-18%之间。

调整饮食是控制癌症的另外一项重要方法。饮食中水果和蔬菜含量高可能对抵抗多种癌症起到保护作用。相反,过量食用红肉和腌制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浙江省居民蔬菜摄入为296.89克/标准人日,其中深色蔬菜69.6克/标准人日;水果摄入 84.44克/标准人日。居民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均低于推荐量,农村地区更低。(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吃水果200克~350克,蔬菜300克〜500克。)

超重、肥胖和体力活动不足

超重肥胖和体力活动不足每年造成全球肿瘤死亡27.4万人;

研究表明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类型的癌症相关,如食道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

浙江省成年居民超重率27.07%,肥胖率7.14%,与2002年相比超重肥胖呈上升趋势。2016年调查浙江省居民主动锻炼率为27.96%,比2004、2007、2010、2013年的调查有所上升,但仍显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18-64岁成年人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

乙肝病毒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慢性肝炎)在全球引起大约52%的肝癌,每年造成的死亡 人数接近340万。乙肝病毒感染与黄曲霉毒素暴露(食用受污染的食物)相互作用会增加肝癌发病风险。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

通过性传播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导致了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0%的肛门癌和40%的外生殖道癌症。HPV也可引起口腔和咽部的肿瘤。每年造成全球肿瘤死亡人数23.5 万。

职业致癌物暴露

职业致癌物每年造成肿瘤死亡人数15.2万。常见的致癌物质有苯、石棉、氯乙烯、氯甲醚、联苯胺、砷等,会引起肺癌、白血病、肝血管肉瘤、皮肤癌、膀胱癌等肿瘤。职业致癌物的暴露主要发生在化工及金属冶炼、皮革加工、印刷业等。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肿瘤核心干预措施包括:控制烟草使用;促进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减少超重和肥胖;减少有害饮酒;抗乙肝病毒免疫;抗人乳头瘤病毒免疫;减少环境致癌物暴露;减少职业致癌物暴露。

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可以治疗的疾病,因此不必“谈癌色变”。

对癌症来说,一级预防永远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平衡饮食、经常运动、放松心情。在此之后,体检+筛查的二级预防也必不可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