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药费事前可垫付 长虹社区新机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10-31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长虹社区,是目前杭州市拥有数量庞大的低收入人群的住宅社区之一,困难家庭达到了543户。社区摸索并运行了一套医疗垫付机制,把事后救助变成事前垫付,让困难老百姓真正看得起病。

户口在长虹社区,持有效期内《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杭州市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的困难人群因患急、重疾病须住院治疗,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全额承担住院押金,愿意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可根据医院出具的住院押金单据金额,给予一定金额的垫付住院押金救助,之后由本人救助资金冲减社区账面,形成循环救助圈。

“我们目前和市红会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肿瘤医院、省肿瘤医院等建立了合作。比如,某个困难家庭居民生病,只要是在合作医院看病,就可以来社区申请帮助垫付。目前,按社区和居民1∶1的比例垫付——居民出一半,社区出一半,资金由社区直接打到医院账户的,这样可以避免垫付资金的挪用。”年底,居民将看病收据发票等资料交到社区,由区里审核通过报销,再由市里拨付救助资金,“杭州市对低保困难家庭的医疗救助目前能达到90%左右,救助资金拨付下来后,先行支付社区帮助垫付的资金,剩余部分再交还给居民,这样也保障了社区垫付资金的收回。”

与此同时,社区还引入了“诚信机制”:对于“有借有还”的诚信人士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借款流程;对于“有借难还”或者“有借不还”的,则划入“黑名单”,提高借款门槛,保证救助圈良性循环。

长虹社区医疗垫付机制自2013年启动以来,历时5年,受惠居民达到四百余人次。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社区先行垫付救助资金达到80余万元,让救助资金真正发挥了作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胡文琴 乐颖智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