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9岁的大伯突发心梗 医护及时专业抢救挽回生命
发布时间:2018-10-31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10月25日上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内科门诊走廊响起了热烈掌声:“抢救回来了,这人真当幸运!”

9点13分,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瑛诊室门口的69岁俞先生坐在候诊椅上,突然失去了知觉,瘫软在椅子上。陪同看病的女儿紧急向医生求助。张瑛一边查看患者生命体征,心跳骤停,一边冲着走廊吼:“快来人!”门诊护士魏利娟、叶晶、徐蕙赶紧冲到患者身旁,干部保健科王钦贤主任,呼吸内科徐卫华副主任、金晓盛等医生听到后,都从诊室快速出来参与抢救。神经内科王云玲主任医师和张瑛一起拉来了抢救车,紧急呼叫“999”。在场的医护人员已经开始心肺复苏。

呼吸科徐卫华副主任参与了抢救:“患者在内科诊室门口候诊时突发意外,家属立即呼救。我赶到时,还能听到心音,很快,约150次,患者叹气样呼吸。等血压计拿来时,已经测不到血压,此时心跳也没了。金晓盛医生立即进行心脏按压。”

9点15分,急救抢救组已经到达现场,按照职责和抢救流程开展抢救,“出现室颤波,进行除颤!”“呼吸囊辅助呼吸!”“静脉通路已经建立!”组员们各司其职,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9点18分,患者恢复自主心率,停止心外按压,急诊科的尹广超医师迅速地完成气管插管。

9点22分,在门急诊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者转入急诊继续抢救。其间又两次心跳骤停,两次除颤成功。

在抢救室,急诊科李海林主任初步诊断为“右冠状动脉堵塞”,也是我们说的心梗,他给俞先生做了溶栓手术。“患者发病急,送到抢救室的时候,血压只有40多,反复发生室颤,我们通过除颤、药物、生命支持、溶栓治疗等,血压和心跳均已恢复正常。下一步做介入治疗,这一周内都是危险期,我们会严密观察。”

10点11分,溶栓成功。经过积极的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已经转EICU进一步治疗护理。

俞先生的女儿陪同父亲来看病,“父亲在椅子上的时候,我就看到脸色不对。”她说,父亲是感冒四五天了,早上感觉到胸闷胸痛,出了一身的汗,因此到省立同德医院挂了内科号就诊。“非常感谢同德的医护人员及时有效的抢救!”

有一位患者亲眼见证了抢救的全过程,他感慨,“同德医护人员好样的,抢救非常专业有序、非常成功!这个人运气好!还好在医院里发病,要是在家里或者路上,就没有了。”

李海林主任说,近期天气转冷,心梗患者明显增多。胸闷胸痛大汗淋漓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俞先生早上出现这些症状,不应该自行前往医院挂普通门诊,而是应该拨打120,送到急诊科抢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