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看手机对眼睛伤害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8-10-23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最近,网上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说的是厦门一家医院最近接诊了一名20岁的大二女生,因连续两个月每晚关灯熬夜玩手机,导致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完全看不见,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视神经乳头炎。

急性视神经乳头炎是一种怎样的眼科疾病?它和关灯玩手机有关系吗?

据了解,急性视神经乳头炎的发病原因仍不明确,一般认为是因为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发病人群以青壮年、儿童居多。这种病起病往往比较急,有不少患者会在数日之内视力下降到0.1,如果炎症累及到视网膜,导致视神经萎缩,还可能造成永久失明。

接诊医生认为,厦门这位20岁女大学生之所以发病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连续熬夜、过度劳累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引起的。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晚上睡觉关了灯,还是忍不住继续刷一会儿手机,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黑暗的环境中长时间看手机等电子产品会伤害眼睛吗?记者采访了杭城几家医院的眼科专家。

每晚关灯后盯着手机看小说

杭州女高管左眼突然看不清了

杭州的吴女士(化名)和厦门这位女大学生有着类似的经历。

40多岁的吴女士是一名企业高管,平时工作忙,上班时大部分时间都对着电脑,到了晚上睡觉前,她会躺在床上,关了灯,用手机看一会儿电子书,直到睡着。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直到半年前,吴女士的左眼一下子看不清了。“那天起床后,我突然发现左眼看不清东西,就像迷上了一层厚厚的雾霾,看东西一片灰暗。”吴女士说,她感觉左眼有一点胀,一下子看不清让她心里很恐慌,当即就到医院做检查。

医生发现吴女士的左眼眼压明显增高,眼压值超过50mmHg,最终被诊断为急性的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这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单眼青光眼合并睫状体炎,往往发生在单侧,表现为视力轻度减退、眼压升高,容易反复发作。

虽然医生说这种病的病因仍不十分明确,认为可能和感染、免疫力下降、睫状血管神经系统反应异常和房角发育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但是吴女士觉得,可能和她睡前关灯看手机有一定关系。“因为我一般看电子书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眼睛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周围环境黑暗,而手机光线又很亮。时间长了,可能眼睛就看坏了。”

从那以后,吴女士再也不敢关着灯看手机了。

年轻白领连续熬夜对着电脑

眼压一年升高三四次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胡勇平主任的门诊中,也有不少类似的患者。前段时间,他就遇到了一位“老病号”。

这位老病号今年31岁,姓王,是一位在外贸出口公司工作的女白领。因为和客户有时差,她的工作主要用到电脑、手机,比如整理材料、和客户进行沟通,所以她经常晚上要加班到很晚。尤其是这段时间工作忙,常常要熬到凌晨两三点。

这次发病,就是因为连续加了三天班,眼睛一直盯着电脑,王女士再次旧疾发作,眼睛胀痛、充血,感觉视力明显下降,看东西变得模糊。

来到胡勇平主任的门诊时,她的眼压升高,已近60 mmHg(正常人一般在21 mmHg以下),出现了角膜水肿、虹视等现象。

“王女士患的是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每年要来我的门诊里报到三四次,每次工作压力一大,熬夜加班多了,就会发作。”胡勇平主任说,睫状体炎综合征属于继发性青光眼,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不过从平时门诊的情况来看,来医院的患者里比较多见的是熬夜、用眼过度、疲劳后免疫力下降的人群。不过这类青光眼是比较急性的,发作起来眼压升高,但是通过治疗后就好了,就像感冒一样。当然,也有一部分严重的会发展为眼压持续升高,视神经萎缩,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失明。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熬夜,本身会影响抵抗力,再加上用眼习惯不好,在黑暗的环境中对着电脑和手机,就容易引发睫状体炎综合征。

老年人长时间玩电子产品 也会增加青光眼风险

如今很多上了年纪的大伯大妈,电子产品用起来可能比年轻人还沉迷。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如果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增加青光眼的发生风险。

胡勇平主任就遇到过不少这样的病人。有一个60多岁女患者,姓陆(化名),几个月前小腿骨折了,躺在床上休养了两个月。这两个月里,陆阿姨闲得发慌,每天躺在床上玩手机。为了方便看视频,陆阿姨还网购了一个“神器”,可以将手机挂在脖子上固定住,就不用双手拿着手机了。

让陆阿姨和家人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月过去,陆阿姨发现自己视力好像下降了,并且有些模糊,她到市一医院找到了胡勇平主任,结果检查发现,陆阿姨的眼压有接近50 mmHg,视神经部分萎缩,属于慢性的闭角型青光眼。

无独有偶,前不久,60岁的陈阿姨(化名)收到了女儿送她的礼物,一个iPad平板电脑。陈阿姨女儿觉得她退休后生活无聊,就送了她一个iPad,可以看看电视剧解闷。正好她平时很喜欢看电视剧,于是每天都抱着iPad看时下热门的电视剧,每天至少看八九个小时。结果过了大半个月,陈阿姨突然觉得看剧时眼睛不舒服,有点胀痛,视力变得模糊,到医院检查了之后发现是青光眼。

长期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中看手机

会增加患青光眼的风险

黑暗中玩手机不要超过半小时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第一致盲眼病,总人群发病率为1%,随着年龄增长,青光眼的发病率也会随之增加。临床上根据病因,将青光眼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王凯军主任医师说,青光眼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遗传因素约占三分之一。有些人如果先天有房角结构性缺陷,比如房角狭窄,容易造成眼压升高,那么手机等电子产品玩多了会增加青光眼的发病风险,也会加快发病进程是肯定的。

对于青光眼,坊间流传得最多的说法是,在黑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严重的甚至会失明,这样的说法是真的吗?

继发性青光眼是由于某些眼病或全身疾病干扰了正常的房水循环而引起的,其致病原因较为明确。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所致。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戚晓虹副主任医师说,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会导致眼压增高。大家知道,眼压增高是引起青光眼视神经病变的主要因素。增高的眼压通过机械压迫和引起视神经缺血,导致视神经损害。眼压增高持续时间愈久,视功能损害愈严重。眼压增高的原因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房水的形成和回流发生障碍。长期的眼压升高会压迫视网膜和视神经,增加患青光眼致盲的风险。

此外,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还会加快近视的发展进程,在强光的刺激下,还会损伤视网膜,造成眼底黄斑病变,引起视力下降。

王凯军主任医师说,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堵塞房角,造成眼压升高,继而增加青光眼的发生风险。

王凯军主任医师曾经做过模拟实验,结果表明,在黑暗中玩手机半小时以上时,人的瞳孔会明显放大,引起房角堵塞的概率就会上升。因此他提醒,尽量不要在黑暗的光线下看手机,如果无法避免,那么看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是高危人群 老年人情绪激动易发青光眼

除了家族遗传,青光眼还有一定的发病原因与情绪有关。

王凯军主任医师的门诊里,有一些特殊的青光眼患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脾气不太好,比较急躁,情绪比较容易激动。

比如,他曾接诊过一位60多岁的大妈,平日里性情比较急躁,容易发脾气。儿子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看她,有次儿子回来,大妈抱怨着就和儿子吵了起来,晚上气得睡不着,结果急性青光眼发作,大半夜眼睛疼送到医院。

另外,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亲人去世的时候心情难以平复,哭得厉害,再加上熬夜守灵,也很容易发青光眼。

哪些人群容易得青光眼?

王凯军主任医师说,有青光眼家族史的,直系亲属中有青光眼疾病的,属于高危人群,比一般人要格外留心。另外,高度近视人群得青光眼的概率也比普通人高,有糖尿病等系统性疾病的也要注意。平时出现眼睛酸胀、头昏、睡眠不好,不要不当回事,要及时到医院里排查。

由于青光眼发病原因的复杂性,预防措施还比较有限,除了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保持好的用眼习惯,更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宋黎胜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