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有趣的营养健康大赛:吃完一根棒棒糖需要舔多少口
六高校巅峰对决舌尖上的“一站到底”
发布时间:2018-10-23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吃完一根棒棒糖需要舔多少口?吃菠菜真的可以变身大力士吗?面对着一个个神奇又有趣的知识问答,杭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各出奇招,打响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保卫战——这一幕幕来自昨天举办的第十一届“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赛总决赛现场。

和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不仅参赛队伍扩容,项目也更多元化,一系列严谨又有趣的方式,吸引了大学生们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关注和理解,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鉴别能力,为打击谣言和伪科学信息传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高校擂台争霸赛

开启舌尖上的“一站到底”

“最后三秒!”主持人开始最后倒计时,“三!二!一!”全场一起倒数,让现场气氛瞬间沸腾。

“走神一秒钟就可能与晋级失之交臂!”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量大FBI”战队的参赛选手说。根据赛制,在首轮抢位赛30秒限时答题中,答对题数量最少的两队将无缘晋级,并陷入复活战四进一的劣势之中。经过层层比拼,终于到了终极对决时刻。中国计量大学“量大FBI”战队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皮一下开心”战队进行终极一对一Battle战。作为大赛的压轴大戏,这是昨天举行的“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终极擂台争霸赛中的一幕。

这场总决赛包括社会实践论文答辩、30秒限时答题抢位赛、一题定乾坤晋级赛、超能复活赛以及终极Battle战等五大环节。

最终,经过所有比赛项目的激烈角逐,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以总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组织奖,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校获得组织奖,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获得最佳贡献奖。

“没想到同学们的科学知识储备那么丰富。期待你们在未来,能在校内校外,为城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科学普及贡献力量。”专业评委团之一的中国计量大学潘家荣教授表示。

用“龙井虾仁小故事”

唤起大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好奇心

今年大赛新增的新媒体创意作品对决中,出现了一则人气非常高的作品——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原创的“龙井虾仁小故事”。参赛的大学生们妙用“龙井”与“虾仁”的人生经历,通过H5趣味问答的形式,科普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小知识。“这样的创新力容易唤起大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好奇心和热情。”来自浙江大学的评委沈立荣教授说。

这只是众多优秀参赛作品中的一例。从乳制品选购指南,到“人一天需要多少盐”的科普,再到秋季进补的养生秘籍……各类围绕“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主题创作作品纷纷呈现,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观。

“让大学生自主挖掘、实现创意是一个创新而有效的方法。杭州是个具有互联网+的城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工作也应紧跟潮流。”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的评委说。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处长蒋荣祥表示:“今年大赛全面升级,不仅参赛队伍由过去的4所高校扩展到6所高校,参赛项目也更趣味性和多元化,既有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又不乏新奇趣味性。希望大学生发挥他们的新生代科普力量,传递科学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同时也期待明年有更多的高校加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