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立秋后的蚊子来势更“凶猛”,还得严防
发布时间:2018-09-03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夏季即将过去,蚊子是不是也该销声匿迹了?并非如此。实际上,眼下虽已立秋,但蚊子依旧嚣张,甚至来势比酷夏时更为“凶猛”,叮咬起人来一点也不留情。

立秋后,蚊子更活跃

立秋后,蚊子为啥更活跃?开发区爱卫办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有原因的。

一方面,立秋后早晚温差加大,温度适宜,加上雨水丰富,有利蚊子生长、繁殖。蚊虫密度监测显示,每年蚊虫的密度分布曲线呈“驼峰状”,六七月受晴热高温的影响,蚊子的活动力也减弱,八九月反而是其活动的高峰期。

另一方面,立秋后蚊子咬人更狠,是要为越冬储备能量。一般要等温度降到10℃以下,蚊子才会停止繁殖。为“保命繁衍”,蚊子只能靠疯狂吸血来大量储存过冬的营养。身体强壮、吸血量多的蚊子,更能挨过冬季的寒冷。

一般,蚊子对人主要有两种危害:蚊子叮咬吸血后引起瘙痒,让人忍不住抓挠,抓破皮肤就容易造成感染;蚊子能传播多种疾病,如乙脑炎、疟疾、登革热等。

如果要想避开蚊子叮咬,关键是让它们不喜欢自己。研究表明,蚊子喜欢二氧化碳的“味道”,喜欢体温较高、容易出汗、爱穿黑色衣服的人。所以,建议易出汗的人要及时擦去汗液,运动后尽快洗澡,少用香水、润肤露等化妆品,少穿黑色衣服。过敏体质的人和儿童最好穿袜子、长袖衣裤,远离草丛、花坛、水池等蚊虫聚集地。

另外,据研究,蚊子吸血也有规律,主要集中在人睡着后的一小时,以及天亮前的一小时。睡前可以适当擦些风油精、花露水等,用气味驱赶蚊子。

被蚊子叮咬后,可在叮咬处抹一些肥皂、小苏打水等碱性物质,也可以用热毛巾敷一会儿,尽量避免抓挠。一般来说,被叮后15分钟瘙痒感会明显消退,此前可涂些风油精、清凉油等止痒。

做好环境清洁工作,消灭蚊子滋生地

平日里,综合以往开发区爱卫办的防控经验,市民们请及早动手清理蚊虫孳生地,可以减少蚊子的数量和密度,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开发区爱卫办提醒居民,应该及时打扫室内外卫生,定期清除室内外阳台、露台、盆景、花草内的积水,尤其是一些角落里的盆盆罐罐,水生植物中的水要定期更换,并且养成不乱丢垃圾、随手倾倒废水、及时清理积水容器的习惯,尽可能消灭蚊子滋生地。必要时可使用电蚊拍、驱蚊剂等。

除了市民日常防护,灭蚊“大战”中社区和物业也得出把力。地下车库、农贸市场、绿化带、河沟、水池等公共场所,容易成为被遗忘的卫生死角,开发区爱卫办提醒,社区或物业应该经常组织集中清扫,并适当使用杀虫剂,共同打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