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波高温得重视热射病防治常识不可缺
发布时间:2018-07-30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7月23日,“大暑”登场,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炎夏酷暑,高温易中暑!而其中最为厉害的热射病更需警惕!医生提醒:当出现乏力、头晕头痛、大量出汗甚至全身肌肉痉挛等情况时,特别是老人小孩和一些户外工作者,应及时来医院就诊。

“热射病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重度中暑。”县医院急诊室主治医师刘晋说,“今年急诊没有出现重度中暑的病人,倒是有七八位轻度中暑的病人来医院就诊。但是之前我就接到过一个病人,户外高强度的拉练,已经出现意识不清、昏迷的症状了,这就是比较严重的中暑,后来在医院输液观察一天出院了。”

什么是热射病?

头晕乏力就是前兆

热射病(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字面上理解就是热气发射在身体上,到达一定温度后,皮肤就散不出热了,那么热气在体内攻击各个器官,导致呼吸、各个内脏衰竭等。其通常表现是恶心、呕吐、嘴唇发干、昏迷不醒、出现意识障碍、体表温度很高等。很多人觉得夏天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很正常,但其实这都是中暑前兆,不容忽视!

如何预防热射病?

老人、小孩需特别注意

首先,应注意充分补水。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外出时也要记得带水杯。

第二,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西红柿、西瓜、苦瓜等新鲜蔬果。同时,要避免大量吃冷饮,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会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反而容易中暑。

第三,要避免长时间在外高温作业,外出也尽量不要在12:00-14:00,不得不外出时一定要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并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降温药品,如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但是,不要以为热射病只易发于户外高温作业者,还有老人、小孩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对象。有很多大人将小孩单独放在车上后外出,等大人回来时,小孩已经昏迷不醒了。这其实就是小孩在车内封闭空间,身体自身产热大于散热,从而造成的一种严重的中暑现象。

热射病如何处理?

及时就医

轻度中暑时,也就是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补充水分、把领扣解开、腰带放松、可以喝一些藿香正气水解暑气。稍重些的中暑,体感温度过高,可用温水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但帮他降温的时候,要注意体温,不能降得太低,否则会出现低温症状。

若高温持续,也就是重度中暑,应该立即拨打120送医治疗。在等待救援期间,可以继续给他通风降温,保持呼吸通畅。当他出现呼吸休克的时候,一定要进行急救,人工呼吸或者心脏复苏。

部分整理自网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曹雪玮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