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人深夜突发心脏病 两位邻居小伙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018-07-23 09:06:25 星期一   人民日报客户端

想起自己突发心脏病的那个晚上,74岁的韩奶奶至今仍觉得后怕。然而,韩奶奶是幸运的,在她苦苦挣扎时,还未入睡的两位年轻小伙察觉异样,不约而同赶到韩奶奶家,并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让人感动的是,他们并没有回去,而是一同上了救护车,彻夜陪着老人,还帮忙垫了2400元的医药费。韩奶奶说:“这两个年轻人太少见了,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太感谢他们了!”

两个年轻人都发现异常情况

记者来到西影路陕核工业地质局家属院,见到了韩奶奶和帮助她的两位年轻人。韩奶奶回忆那一夜的经历,她说:“要不是他们,我可能早就不在了,他们对我有救命之恩啊!”

韩奶奶说,事发那天是7月9日晚上11点多,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来来回回不停地翻身,感觉心脏很不舒服,嗓子也难受,便赶紧吃了速效救心丸。但是,吃了药也不管用,打电话给住在长安区的女儿,但女儿没接电话。也许是痛苦难忍,韩奶奶不断发出“呜呜”的呻吟声。“晚上女儿睡了,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模式。那个晚上小区停电,家里黑漆漆的,啥也看不见。”韩奶奶说,多亏这两个年轻人来敲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帮助韩奶奶的是23岁的巩玉京和30岁的陈卓。巩玉京说,那天晚上,他听到韩奶奶家传来很大的声响,听上去有些凄惨。“奶奶,你没事吧?”一墙之隔的巩玉京朝窗户外面喊道,但没有得到回答,巩玉京感觉不对,便赶紧下楼,朝隔壁单元的韩奶奶家跑。刚进单元楼,他便碰到了住在一楼同样发现异常的陈卓。

第一时间他们做了该做的事情

巩玉京和陈卓跑到4楼敲门后,等了一会,韩奶奶慢慢地把门打开。“奶奶,你吃速效救心丸了吗?”“吃了。”陈卓把韩奶奶扶到椅子上,安抚着老人。巩玉京赶紧拿起电话拨打120,并在电话里询问注意事项。“担心老人热,我们不停地给老人扇风,大概10多分钟,救护车赶到了。医生立刻给韩奶奶吸氧,挂上吊瓶。”巩玉京说,“韩奶奶坐在椅子上,我和陈哥一起抬着椅子,把韩奶奶送到救护车上。”

“陈卓,带钱了没有?”“带了!”陈卓和巩玉京上救护车时,陈卓的母亲宋清莲嘱咐道。两个年轻人陪着韩奶奶上了救护车。到了医院,陈卓为韩奶奶垫付了2400元的医药费,两个人彻夜没睡,一直陪在老人身边。直到第二天早晨8时许,陈卓的母亲赶到医院两位小伙这才离开。

“我们住在一个单元,邻里之间不管是谁,遇到这个事情,肯定都会去帮忙。”宋清莲说,儿子的举动是情理之中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陈卓性格腼腆,话少,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举手之劳。

采访中,巩玉京告诉记者,他是河北人,在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读书,今年6月才毕业,目前住在舅舅家,现在临时在外面卖西瓜,打算将来做水果配送。说到帮助韩奶奶送医的事情,他笑了笑说:“没想那么多,遇到这事第一时间想的就是救人。”

“两个年轻人太让人感动”

小区不少老人听说此事都特别感动。和韩奶奶关系不错的几位老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更是又担心又激动。

83岁的龚绥奶奶是个热心人,院子里的人都认识。她经常和韩奶奶出去旅游,关系处的像姐妹。听到韩奶奶的事情后,她流泪了。“一听说小韩犯病,我吓坏了,很担心她的身体。两个小伙子把她送到医院,还一直守在身边,我很感动。这样的年轻人太好了。”龚奶奶说,院子里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有的老人是独居,发生意外,大家很难第一时间知道。前段时间,就有两位独居老人在晚上倒在了家中,让人感到很痛心。如果能及时发现,说不定可以挽救生命。“这两个年轻人太让人感动了!”龚奶奶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