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最多跑一次” 推出一个月 省卫计委给出打分成绩
全省95.65%省市医院 挂号排队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
发布时间:2018-07-23 08:47:02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去杭州大医院看病,在最高峰期,挂号排队时间已能控制在10分钟以内;杭州、台州、湖州三个地区门诊结算更便捷;检查、交费不用患者来回跑多个窗口……浙江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一个多月来,老百姓就医切切实实感受到效率提高了。“但看病难,还只是破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浙江省卫计委通报,围绕门诊服务流程中的挂号、预约管理服务、排队时间、付费方式等内容,给我省大医院亮出成绩单。

候诊和检查等待过久

最令患者不满

挂号排队时间平均控制在10分钟内:全省95.65%省市医院达标。

门诊智慧结算率:杭州、台州、湖州三个地区处于较高水平,舟山、丽水、金华则处于较低水平。目前,金华、舟山两市均处于信息系统大改造阶段。

从浙江省卫计委暗访结果来看,患者最不满意的是候诊和检查环节,等待时间较长,其中省级医院候诊室平均等待时间为29分钟,市级医院33分钟,县级医院23.7分钟。一些医院的部分科室,患者上午挂号、下午才能看到医生,等待时间超过5小时。

诊间支付还需普及。在一份90人次的小样本调查中,患者选择诊间支付的,在省级医院为0%,市级医院为16.7%,县级医院为13.3%。原因是很多患者并不知晓有诊间支付的方式。医生为了减少自己的工作量,一般不会主动提醒此项服务。

去窗口人工付费的话,省级医院平均排队时间为11.8分钟,市级医院为13分钟,县级医院为16.3分钟。

就诊智能化

还得顾及老年人

“目前的大多数改革措施,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容易接受,年轻人更容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应推出更多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改革举措。”这是暗访体验人员的共识。

另外看病流程中有四个问题,相关人员给出了初步建议:

问题一:夜门诊,医务力量不足,诊区比较凌乱。

对策:增加夜间医务和保安力量,维持就诊秩序。

问题二:医生为节省诊治时间,在诊室同时叫进去几名患者,无法很好地保护患者个人隐私。

对策:一方面,责成门诊部加强就诊秩序管理;另一方面,要求保安做好秩序维持工作。

问题三:取号时间与就诊时间间隔过长,分时段预约与实际时间有出入,候诊时间比较长。

对策:依据挂号顺序为患者提供参考就诊时间段,实现就诊进度和就诊时间实时查询,并对医生已诊到几号的动态,通过医院APP、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提醒。

问题四:候诊区缺乏疾病宣教和娱乐资源,让患者家属干等着。

对策:设置疾病宣教播放区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林 付铁红 张杨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