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76岁老伯吃枇杷 整颗吃进气管险丧命
发布时间:2018-05-23 07:0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上周六一大早,一位昏迷不醒的老伯被家人送进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负责接诊的王瑞明副主任医师初步检查发现,患者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情况危急。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两颗枇杷。

患者吴老伯(化名)今年76岁,因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之前还有过一次中风,家人特地请了位保姆来照料。上周六8点左右,吴老伯在保姆的照看下剥了两颗枇杷吃,没想到突然出现哽噎和窒息状况,紧接着就昏迷过去,喊他也没有应答。

8点半左右,吴老伯被送到市中医院,王瑞明说:“我们发现患者瞳孔散大,心跳和呼吸都没有了,于是首先马上对他展开心脏按压,其次开放气道,进行插管,取出了一些碎枇杷肉和一颗完整的枇杷。”

大概15分钟后,吴老伯恢复了心跳,抢救了过来。经过几天的治疗,目前他的心跳已经稳定,血压也趋于稳定,但是大脑尚未苏醒,至今昏迷不醒。王瑞明说:“接下来会进行肺复苏和脑复苏的治疗,希望最后患者能恢复意识,清醒过来。”

现在,正值吃新鲜枇杷、荔枝的时节,在享受美味的同时,王瑞明提醒,小孩、老年人尤其是有吞咽困难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细嚼慢咽,不要边说话边吃东西,旁边最好要有专人看护。此外像杨梅、枣这些带核的水果也要小心食用。

那么,遇到家中老人噎食窒息的情况,该怎么办?王瑞明指出:“第一步进行呼叫,看噎食者有没有反应。第二步,有反应的话,可以展开海姆立克急救法;假如没反应,如果家属具备急救知识,马上做心肺复苏。当然最关键的是尽早叫救护车。”

王瑞明也建议,发生异物梗阻情况,不提倡家属自己开车送患者就医,最好还是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因为车上配备了相关医疗设备,可以尽快展开专业救治。

海姆立克急救法

患者处于立位,救护者可站在其身后,用双臂围绕其腰部,并以一手握拳,用拳头的拇指顶在患者上腹部剑突处,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向后向上做猛烈挤压,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

如患者处于卧位,让其仰卧,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患者大腿外侧地面上,双手掌叠放在患者上腹部,向下向前作快速挤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