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生活在自然环境缺碘地区,碘盐不能停
孕妇和儿童尤其需要摄入碘营养
发布时间:2018-05-22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烧菜放碘盐,是大多数人家的饮食习惯。但是,也有种声音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海产品等富含碘的食品摄入变大,如果还是补充加碘盐,会引起碘摄入过量”。那么,在吃方面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如今这碘盐到底还要不要吃呢?

5月15日,是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在当天下午,由省卫生计生委、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等主办,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江干区疾控中心等承办的“碘亮智慧人生 共享健康生活”2018年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这一问题得到了解答:除非遵照医嘱,否则碘盐不能停。

我省是自然环境缺碘地区

碘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必须通过每日少量从外界摄取才能满足人体需求。生活在缺碘地区的人,如果长期食用含碘量不足的食物,且又不从外界获取足量碘以满足机体日常需求的话,就可能出现碘缺乏病。

成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孕妇缺碘则会对子代的智商得分、语言发育和动作发育等方面有着负面影响。

据最新数据,我省不存在高水碘地区,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病区外环境缺碘是人群碘摄入不足致病的主要原因,普遍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根本措施。我省从1995年起实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居民碘营养70%以上靠碘盐补充。到2017年,全省碘盐覆盖率已从1995年的50%上升到85.4%,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从14%下降到4.8%。

碘对胎儿智力发育很重要

为动态掌握碘盐浓度调整后我省人群碘营养水平的变化趋势,省疾控中心持续开展了碘缺乏病的病情监测。2017年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推荐适宜量。作为碘需求量较大的孕妇群体,却面临碘营养水平不足的风险。

据了解,碘与智力发育息息相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体供给。当孕妇碘营养不足时,会导致自身和胎儿都缺碘,一方面容易引起大脑和体格发育迟滞;另一方面还会提升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的风险。

目前,我省食用盐碘含量标准为25mg/kg。去年8月,省卫计委联合省经信委、省食药局母体、省盐业公司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孕妇专用盐浓度选定的专家论证会,将孕妇专用盐浓度确定为30mg/kg。省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楼晓明表示,今年会积极推动孕妇专用碘盐的推广食用,不断提高孕期妇女健康素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延伸阅读:关于碘盐的小问题

问:哪些人不宜食用碘盐?

答:一般来说,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此外,生活在高碘地区或非缺碘地区的人,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已经得到足够剂量的碘,也不宜食用碘盐。

问:购买碘盐,需要注意什么?

答:结合我省近年监测数据,人群尿碘总体水平,考虑我省居民食物来源多元化因素,确定我省食用盐碘含量为25mg/kg的新标准。在购买碘盐时,建议看包装上的碘含量标识,在18-33mg/kg区间内,都属于标准范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任少凡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