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孩骑车磕掉3颗牙 就医半小时成功复位
发布时间:2022-09-26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预防龋齿很关键,能否正确处理好意外脱落的牙齿、保证后续成功植牙,同等重要。

近日的一个清晨,12岁的初一男生小帅(化名)如往常一样骑着单车上学,因为怕迟到,迫切想到达学校的他不自觉加快了速度,然而没过多久,他就在急转弯处不慎跌落,直接脸着地,一瞬间,粘连钢丝牙套的3颗门牙(人的门牙有8颗)被直接嗑脱落。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口含碎牙的小帅紧急赶往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

“经检查,我们发现小帅口内的11、12、21号牙已完全脱位,悬挂在严重变形的矫正钢丝上,因牙龈撕裂严重并伴有大量出血,幸好就诊及时,再晚一些,脱位的牙齿可能就无法成活了。”口腔科主治医师陈秋秋表示。在值班医生的紧密配合下,团队迅速对小患者脱落牙和创口进行了生理盐水冲洗、牙齿复位,并在局麻的状态下对撕裂牙龈进行了缝合,对松动前牙完成了夹板固定。最终,用时不到半小时便顺利完成了整个手术。目前,术后拆线结果显示,小帅的牙龈愈合良好,定期复查即可。

近年来,随着人们餐饮模式改变、户外运动增加以及交通工具更加多样等因素,儿童和青少年牙外伤的发生率正逐年增加。其中,男孩的发生率是女孩的3倍。

陈秋秋医生介绍,未成年人牙齿周围结构较为松弛,撞击后很容易完全脱位。牙齿脱落后的保存、临床医生对外伤牙的认知水平和诊治能力,都直接影响外伤牙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因此,孩子在进行危险性户外运动时,佩戴好防护牙托、牙套、头盔等用具,发生意外后,正确保存断裂、脱落的牙齿就显得尤为必要。

“牙齿脱落后,我们建议大家可迅速将脱落牙齿捡起,拿着冠部清水冲洗,放回牙槽窝内或含于口内,若伤者已离开事发现场,他人可将脱落牙浸泡于生理盐水或鲜牛奶中保存,脱落牙齿的牙根部有牙周膜组织,其活性是影响再植牙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保存好牙周膜细胞的活性,切不可用纸巾、手帕、塑料袋等物件干燥保存。”陈医生强调,牙齿复位的最佳时间为30分钟内,超过2小时再植入,95%以上会出现“根吸收”(牙根被牙槽骨细胞破坏、吸收,直至牙齿再次脱落)。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脱落的牙齿找不到了,就医时一般只能用半年更换一次的临时义齿,须等到18岁后才能选择花费巨大的种植牙。而如果怕麻烦不安装过渡义齿,会导致临牙向缺隙侧倾斜、移位,对颌牙的伸长,从而导致咬合关系的错乱,对后续种植、镶牙都会造成修复困难,甚至有些错乱的咬合会导致严重的颞下颌关节病,可谓得不偿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