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7岁男孩突然剧烈咳嗽喘不上气 原因出在猫身上
发布时间:2022-09-22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进入9月,过敏性鼻炎多发。近日,杭州7岁男孩小宇(化名)突然咳嗽,非常剧烈,还有明显的气喘,家人急忙带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就诊。

该院儿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周琴接诊后了解到,小宇从小有过敏性鼻炎,以前也经常会打喷嚏,流鼻涕,曾查过过敏原,提示他为严重过敏体质,IgE>1200(指标越高,越提示过敏体质),为尘螨过敏,但尘螨无处不在,无论怎么样都不能完全回避,也就没有坚持治疗,虽然这几年反复有流鼻涕等症状,但从来没有这么严重过。

在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小宇现在的IgE比之前明显上升(>2000),尘螨过敏6级(最高级别),而且出现了新的过敏原——猫毛3级。

原来,最近家里新养的一只宠物猫,小宇在和宠物猫玩耍时突然觉得鼻子痒,打了几个喷嚏后,就开始止不住地流清水鼻涕和咳嗽,后来越咳越厉害,感觉气都喘不上来,赶紧来到了医院。

经过治疗,小宇的咳嗽、气喘得到了缓解,现在正在进行尘螨脱敏治疗。

周琴介绍,日常生活中,尘螨是最常见、最重要的吸入性过敏原,几乎无处不在,可以想象,凡是会积灰尘的地方都会有尘螨。而且,60%的哮喘、鼻炎和皮炎均与尘螨有关。

“宠物是尘螨最佳的移动住所,因为它们身上往往会滋生大量的螨虫,患者小宇就是在和宠物猫玩耍的过程中,不仅产生了新的猫毛过敏,还进一步加重了原来尘螨过敏的程度。”她表示,而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如果控制不佳,确实会增加哮喘的风险,幸好孩子这次是第一次喘息发作。

周琴表示,尘螨确实无法完全避免,但可以针对尘螨进行脱敏治疗,可阻止过敏性鼻炎发展成为哮喘,还可以防止新的过敏原的产生,兼有预防与治疗的双重意义。该疗法最有效的是皮下注射,刺激机体免疫系统,当再次接触这种过敏原时,不再产生过敏现象或过敏现象得以减轻。与成人相比,儿童尘螨过敏患者在接受尘螨皮下注射脱敏治疗满3年时症状缓解更明显,且疗效出现更早。推荐脱敏治疗的起始年龄为5岁以上。

“尘螨过敏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在室内饲养宠物,也尽量少接触动物。”周琴提醒,平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燥、凉爽、清洁,使用具有防尘螨功能的床上用品,被褥、衣服要勤洗晒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