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公布最新版儿童口腔健康数据
发布时间:2022-09-22 07:2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9月20日,由杭州市口腔保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市第七届“健康人生、从齿开始 健康口腔宝贝秀”刷牙比赛在市儿童医院举行。与此同时,省市医疗机构30余名口腔医学专家联合在浙大口腔医院开展义诊,为众多市民朋友们提供了免费牙齿检查。

本次“爱牙日”的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为“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患龋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而与全国相比,杭州市小学生的口腔健康仍不容乐观。

2021年,杭州在全省统一组织下开展了一次专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市12岁组儿童患龋率为39.13%,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45.43%。距离国家提出的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目标尚有差距,由此可见,儿童不仅是龋齿的多发人群,更是防治的重点人群。

2010年起,杭州市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列入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杭州市中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2021年,杭州市共有988所中小学校参与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项目,全年共开展口腔检查185044人,实际封闭牙数312795颗,封闭率达97.3%。

“虽然窝沟封闭人数、牙数和封闭率均较往年增加,但我们也要看到,危害儿童口腔健康的因素仍持续存在;最新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89.8%、正确刷牙率79.2%,均已达到省级考核要求,可学生常规体检却发现,12岁年龄组的龋患率为28.08%,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2岁后大部分孩子进入恒牙期(乳牙更替后的“成人牙齿”),因此,统计这个年龄段的龋齿患病率十分有必要。

龋病作为我国人群患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口腔疾病,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一起被世卫组织列为“人类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日常中,孩子们在家长的监督下除了必须养成良好的洁牙习惯(每天刷牙、使用牙线),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还需每半年至一年前往牙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尽可能预防无自觉症状的“早龋”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