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她半年不肯到医院复查 结果引发巨大“新肿瘤”!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2:28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2岁的徐奶奶,杭州人,最近她的双脚越来越肿,刚开始只是脚掌肿,直到整条腿都肿成了“大象腿”,根本下不了地,不得已坐上了轮椅。

莫名其妙的水肿让徐奶奶和老伴担心不已,到底得了什么怪病?

半年不肯到医院复查

结果引发巨大“新肿瘤”

原来,徐奶奶半年前确诊膀胱恶性肿瘤,接受了膀胱癌根治手术。手术后的病理分类是“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这是一种非常容易转移复发并且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

术后放化疗能够帮助患者降低肿瘤复发,对治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医生苦口婆心给徐奶奶解释,但由于惧怕化疗,徐奶奶术后便回家休养,甚至连复查都害怕。

直到这次莫名的腿部水肿,让老两口突然想起了医生的告诫。徐奶奶坐着轮椅飞速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肿瘤内科,郑松主任医师详细了解了徐奶奶的病史,产生了不好的预测,“肿瘤很可能已经复发转移了!”

很快,徐奶奶的腹部CT和盆腔MRI检查结果,进一步证实了郑松主任的预想。患者盆腔内有一直径为10cm的大块肿瘤,肿瘤已经压迫到了重要的回流静脉,完全阻挡了下肢静脉的回流。这就解释了徐奶奶的腿为什么肿成了“大象腿”。

肿瘤切除不等于治疗结束

郑松主任说,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是神经内分泌癌的一种分型。因为其本身恶性程度比较高,进展也非常快,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的预后相对较差。然而,癌症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关键是要有正确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

因此,肿瘤切除,不等于治疗结束!患者术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早期进行放疗和化疗等综合治疗,以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由于腹腔广泛转移,徐奶奶要想回到健康的生活,必定少不了化疗。然而,徐奶奶仍表现出了抗拒,连连摇头说:“不做!”经过医生讲解和老伴的开导,徐奶奶终于同意了化疗。

21天后,结束第一个疗程化疗,徐奶奶说没有电视剧里演的那么痛苦嘛!此时复查腹部CT,徐奶奶盆腔里的肿块从直径10cm缩小到了4cm,连腿肿也跟着好起来了。

肿瘤患者术后防复发是关键

郑松主任介绍,根据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手术、放化疗结束出院后的1-2年为复发、转移的高危期。因此,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同样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恶性肿瘤治疗结束后,两年以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三到五年,每半年复查一次;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或者每年常规体检时,增加跟肿瘤相关的检查项目。

国内已经建立对肿瘤患者治疗后随访复诊制度,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定期随访复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刘琪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