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0岁大爷用力挠了下痒 腿部突然喷射出一道鲜血
发布时间:2022-08-08 09:48:27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医生来看看,这里有个老爷爷流了好多血!”7月25日上午,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阳主任医师如往常一样出诊,忽然听见外科候诊区传来呼救。

他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老年患者狼狈地用纸巾捂着腿,身边的座椅、地面和随身物品上有不少喷射的血迹,还散落着一些被血浸透的纸巾。

腿上有些痒,大爷一挠竟血流不止

这名患者姓吴,今年已有八十高龄。孟路阳上前检查发现,患者左脚脚踝外侧有一个约3毫米大小的出血口,初步估计出血量已有150ml左右。他第一时间为吴大爷做了加压止血等处理,并现场继续观察生命体征。

惊魂未定的吴大爷告诉孟路阳,最近感觉自己腿脚愈发无力,腿上总是瘙痒,所以打算来医院骨科和皮肤科检查到底是什么问题。候诊时,他忽然一阵瘙痒难耐,就用力挠了几下,瞬间感觉脚上热乎乎的,似乎有液体。再抬眼一看,脚踝处的“黑皮硬痂”已裂开,就像拧开的水龙头一样,往外滋滋喷血。手足无措的他赶紧拿出纸巾捂着,可依旧血流不止,甚至喷射到周围。幸好周边候诊市民注意到了,急忙帮忙呼救。

孟路阳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老烂腿’、皮肤瘙痒,腿上的黑皮硬痂,这些都是静脉曲张惹的祸。”

他和同事为吴大爷对溃疡处做了缝合,并进行抗炎、加压包扎等处理,之后叮嘱吴大爷稍后一定要去诊室找他,“要不然,还会这样出血的”!

静脉曲张让患者的夏天“危机四伏”

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它可发生于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最常见的就是下肢静脉曲张,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蚯蚓腿”。

孟路阳介绍,得了静脉曲张以后,一方面由于下肢静脉压力过高而造成皮肤表面凸起如蚯蚓,另一方面会引起诸如下肢酸痛不适,水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症状。再严重一点,腿部皮肤逐渐变黑,出现脱屑、瘙痒现象,患者也会出现疼痛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像吴大爷这类中老年人是静脉曲张并发症高发的人群,他们往往患病多年,已经出现下肢瘀积性皮炎、色素沉着、皮肤增厚、皮肤瘙痒等症状,在生活中很可能出现血管破溃而出血,甚至发生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因此,要早诊早治。”

他还指出,夏天对静脉曲张患者不友好,因为温度升高会让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也可能形成血栓。同时腿部瘙痒会在夏天加剧,若患者选择一些激素药物或是大力抓挠来缓解,就会出现吴大爷这样皮肤破溃喷血的情况。

如果遭遇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首先要保持镇定,立即用手指按压出血点,一般情况,轻微的出血可以通过按压出血点来解决。同时尽快找安全场所坐下或躺下,把腿抬高,位置高于胸口。用清洁的毛巾或者衣服加压包扎伤口并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