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发布时间:2022-05-27 07:10:00 星期五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草地上惬意地丢飞盘,到郊区登山欣赏山花烂漫,在家跟着网络主播跳毽子操……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网红”健身运动项目受到大家追捧。这些健身运动项目技术门槛较低,更强调休闲性和体验感,对没有运动基础的人较为适宜,因此受到青睐。

健身运动项目成为“网红”,背后是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健康的作息、饮食习惯,让一些人身体亮起“红灯”。越来越多人开始将健身运动融入生活,希望摆脱亚健康状态。同时,随着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运动服装、健身器材及相关互联网应用等展现出广阔前景,体育产业成为消费风口。产品和服务的更新升级,进一步催生了新的健身运动消费需求。

乘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健身运动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健身运动社交早已不限于在球场、健身房认识朋友、收获友谊,更包括在社交平台记录、分享自己的健身运动状态,收获留言和点赞。“打卡”可以形成互相激励的氛围,贴图可以成为展示个性的方式。在留言区交流心得,在微信群分享资讯……人们通过自己的健身运动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形成特定的爱好者群体。这有助于大众了解新的健身运动方式和理念,推动小众健身运动走入千家万户。

一些新兴“网红”健身运动的推广普及,传播了更丰富的体育文化,提升了人们的健身热情。但这只是第一步,提高健身运动水准要靠重复练习,强身健体需要持之以恒。健身运动潮流变动不居,容易分散人们参与健身运动的专注度,影响健身效果。尤其是,一些健身运动项目成为“网红”之后,会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人打卡。如若缺少专业的培训、专门的防护,不顾自身条件盲目一拥而上,还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就健身运动产业而言,产业发展需要长期积累,需要经过市场的充分检验。如果因为健身运动潮流火爆一时而跟风参与,容易出现良莠不齐的产品和服务。

有时候,本应起到督促健身作用的健身运动社交会偏离正轨。现实生活中,有人热衷借分享健身运动图片和视频来炫耀消费能力、打造特定“人设”,助长了攀比之风;有人在社交平台传播“健身必须练出‘马甲线’,否则就是不刻苦”“练瑜伽必须穿名牌瑜伽裤,否则就是不专业”等错误理念,容易对他人造成误导。健身运动应当关注自身的体验,而不是过分关注健身运动数据是否好看,否则只会丢失健身运动本来的乐趣。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人们的健身运动选择日益多样,群众体育的边界不断拓展。新兴健身运动项目为全民健身提供了新的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每个人参与健身运动的初衷各不相同,或是强健体魄、锤炼意志,或是结交朋友、放松心情。生命在于运动,在新选择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们才能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让生命绽放更美的光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孟繁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