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岁女童嚷嚷胸痛,检查结果吓坏家人
发布时间:2022-05-26 07:1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5岁女童佳佳(化名)从幼儿园回来说胸部疼痛,家人多方询问及检查后没发现受过外伤,但之后佳佳还是一直嚷嚷胸痛。于是,奶奶就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

“提前发育,也就是‘性早熟’。”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诊室吴美珍副主任医师分析,造成这样的情况是孩子食用了过多的高蛋白食物,进补太过导致的。

原来,佳佳的妈妈怀了二胎,正是增加营养的时候。近几个月鸡鸭鱼肉轮着吃,又不间断地进食燕窝、海参等补品。由于家人觉得佳佳比较瘦小,就让她也跟着一起吃。

“还别说,这段时间佳佳气色是好了很多,也长胖了,三四个月体重足足增加了近5公斤呢!”佳佳奶奶说,“但她才5岁,怎么可能发育呢?”

吴美珍检查了佳佳身体、又分析了孩子骨龄、B超、性激素等检查结果后,确定孩子胸部不是长东西,而是有点发育了。“儿童饮食营养均衡是关键。”她表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缺一不可,但都要适量均衡。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都会使宝宝过胖,甚至性早熟。至于补品,宝宝更不能吃,否则会增加性早熟风险。

“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女孩表现为乳房开始发育,男孩子表现为睾丸增大。”吴美珍介绍,性早熟对孩子来说影响最大的是身高。身高开始加速增长,达到身高增长高峰,并持续2.5-3年。“但提早身高生长并不是好事,”她提醒,孩子出现性早熟,生长高峰提前,身高发育停滞,孩子成年后也比别的孩子矮小。

除了不可控的体质性性早熟外,超重甚至肥胖的孩子比正常体重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性早熟。经常食用高蛋白的儿童,可能会诱使性激素分泌,增加性早熟风险,还会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让孩子丢失了生长潜力;而各种零食、饮料、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高热量食物摄入,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变得肥胖。有的保健品会促进性发育,导致孩子雌激素水平升高,虽然短时间内孩子看起来的确长高了,但孩子是被“催熟”的,缩短了长高的整体时间,到真正该长高的年纪反而不长了。此外,有的成人护肤品中含有激素成分,也是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的诱因。

“家长还应系统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特点,定期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绘制生长发育曲线图(身高、体重、体质指数等),定期监测骨龄(6个月至1年1次)。”吴美珍提醒,当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或者出现没有原因的身高蹿长(年生长速率≧10cm),需尽早到儿童内分泌专科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但提早身高生长并不是好事,”她提醒,孩子出现性早熟,生长高峰提前,身高发育停滞,孩子成年后也比别的孩子矮小。”吴美珍检查了佳佳身体、又分析了孩子骨龄、B超、性激素等检查结果后,确定孩子胸部不是长东西,而是有点发育了。经常食用高蛋白的儿童,可能会诱使性激素分泌,增加性早熟风险,还会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让孩子丢失了生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