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上午刚出院、下午又进急诊 七旬大伯只因“抿了一口酒”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0:11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随着一阵120急救车的警鸣,日前,71岁的张大伯(化名)因胸闷心悸被紧急送入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急诊室。急诊科值班的马建医生立刻着手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同时进一步询问病情。

据张大伯的女儿说,张大伯患有心脏病和慢阻肺,当日上午才刚出院,谁知中午吃了个午饭,忽然就这样了。

马建觉得有些蹊跷,着重询问了午餐的菜色。就在这时,悠悠转醒的张大伯对医生说:“我吃完午饭以后,喝了一点酒……”说完还用手比画了一下:“真的就只抿了一小口!”

结合心电图结果,马建排除了心血管急性疾病,同时查阅了张大伯住院期间的服药情况,发现有使用过头孢类药物。据此,马建断定,正是这不起眼的一口酒,与张大伯身体内的药物起了双硫仑样反应。

据马建介绍,像张大伯这样的情况,本月已经碰到过好几例了。一般来说,酒精进入人体在肝细胞内通过乙醇脱氢酶氧化为乙醛,再经过乙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后进一步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安全排出体外。而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在服用该药后饮酒,会抑制乙醛脱氢酶,使得乙醛聚集,引起软弱、眩晕、嗜睡、幻觉、面部潮红、头痛、心悸、胸闷、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令嗜酒者不再思饮酒,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临床上许多药物可以抑制乙醛脱氢酶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常见的像头孢菌素(如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替安、拉氧头孢等)、甲硝唑、呋喃唑酮、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等,其中头孢菌素类属最常见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抗菌药物。” 马建提醒,为了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患者应尽量戒酒;实在戒不了的,用药期间及停药后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一周到两周)应避免接触酒类饮料、含酒食品以及含酒精制品。

如果喝完酒后还要用药的话,首先要如实告知医生饮酒情况,有利于医生选择发生双硫仑样反应风险小的药物;另外,有研究显示,如果确实需更换成双硫仑反应风险高的抗菌药物,在饮酒3天后用药相对安全,用药期间也应密切关注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贺晓旭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