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声带息肉切除半月就复发,根源却在胃里
发布时间:2022-05-17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1个月前,57岁的马先生因声带息肉在当地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手术切除,半个月后复查,声带息肉竟然又重新长出来了。焦虑的马先生找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陈伟军副主任,但检查后医生却推荐他去胃肠外科,并明确告知他:根源在于胃食管反流,如果不彻底治好该病,咽喉部疾患无法治愈。

10年前,马先生就发现自己每次饭后5分钟,吃进去的食物就向上“涌”,难受异常。起初2-3月连续口服抑酸药,症状就能缓解,但停药没多久又会复发。自此之后,药物逐渐升级,但反流却日趋频繁和严重。更让马先生无法忍受的是,夜间出现呛咳,每天凌晨2点才能入睡,3点多又会醒来,每晚辗转反侧。但他没想到,胃食管反流会影响到自己的声带。

该院胃肠外科专家谢松主任为其进行了详细的胃镜和消化道造影检查后建议,马先生的胃食管反流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有效缓解症状。

5月2日,谢松主任为马先生实施了腹腔镜胃底折叠术+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手术后马先生反流等表现即刻就消失了,而困扰他很久的咽喉部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谢松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是指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咽喉部、口腔甚至气管、肺所引起的症状或并发症,主要表现为烧心和反流,烧心指胸骨后烧灼感,反流指胃内容物向咽部或口腔方向流动的感觉。不典型症状有胸痛(常误认为心绞痛)、上腹痛、嗳气等,部分患者表现为食管外的症状,如哮喘、慢性咳嗽、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咽喉炎、鼻炎等,容易长期误诊和误治。

据统计,西方国家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7%-15%,亚洲国家约为5%。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改变,近年来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谢松提醒,对于胃食管反流的患者,早期治疗会很有获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情况来判断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如进食后有烧心和反流等典型症状;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类药物)症状能缓解;胃镜检查发现反流性食管炎等。

如果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减肥、戒烟、戒酒、限制饮酒,睡觉时抬高床头15°-20°、左侧卧位等。饮食习惯上要切忌避免暴食暴饮、避免睡前3小时内饮食和避免吃易致反流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辛辣、酸性食物以及高脂饮食等)。

对于药物治疗无效、需终身服药者、合并食管裂孔疝、严重到影响生活质量的反流患者,需进行手术治疗,效果可达90%以上,作用也更持久,能够有效地改善患者心理和精神状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