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50岁女士流泪2年 确诊黑色素瘤
发布时间:2022-05-17 07:2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0岁的宋婆婆,3岁时因为左眼眼疾,摘除了眼球,20多岁时安装了义眼,近两个月,她的左眼内眼角有个小肿物逐渐长大,眼屎也变多了。孝顺的儿子坚持带她来到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眼眶眼肿瘤专科方伟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

另一位刘女士,50岁,左眼流泪两年多,一直想着忍忍算了,但近两个月内眼角有个“鼓包”逐渐变大,也找到方伟医生就诊。

“虽然从外观上看两位患者内眼角的肿物都不算大,但这只是冰山一角,肿物实际大小远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样。”进一步的CT和MRI检查很快证实这一结论:肿物早已顺着眼泪流出通道暗中生长。

两个患者的泪囊肿物累及范围广,基本上占据了整个泪道,且病情进展快,并突破泪囊长到眼眶内,因此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需要尽快手术,尽可能完整切除肿物,送检病理确认肿物性质,然后制订下一步治疗计划。

术后,宋婆婆和刘女士恢复都很快,一周后手术切口便不明显。宋婆婆虽然肿物堵塞了泪道,但她溢泪的情况不明显,说明泪道切除对她的生活影响不大。术后病理结果提示为良性肿物,属于泪囊炎性肉芽肿。虚惊一场,宋婆婆和她的儿子总算松了一口气。

而刘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她的病理结果为恶性黑色素瘤。这个结果,方医生在术中已经有所预料,因为手术过程中,发现刘女士整个泪道里全是黑褐色的色素组织,肿物还扩散到眼眶里。万幸的是经过全身排查,肿瘤目前尚未转移,术后可继续接受局部放射治疗。

方医生提醒,泪囊肿物通常发病隐匿,初期表现为溢泪、流脓等症状,与眼科常见的泪道阻塞和慢性泪囊炎相似,容易混淆造成误诊。

家也不用过于担心,泪囊肿物在眼科发病率极低,临床上绝大多数“流眼泪”的都不是泪囊肿物。但如果长期流眼泪且内眼角泪囊区逐渐肿胀,按压发现肿块,甚至可能伴有疼痛就应重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叶倩 王梦迪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