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季双手易发白、发红、麻木? 若症状起于指尖 需当心“雷诺现象”
发布时间:2022-01-21 07:15: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近段时间,建德的李阿姨有点烦。今冬以来,她的双手手指总会莫名疼痛、发白、发红,在碰到冷水后,相关症状还会明显加重,要保暖很久才能慢慢恢复。经熟人介绍,日前,她来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并第一次知道了“雷诺现象”。

“我一开始先去的皮肤科,后来又去了风湿科,医生说我的症状属于‘雷诺现象’,是风湿疾病的常见表现。”李阿姨说,经过血液及血管超声等检查后,最终她被诊断为“混合性结缔组织病”(风湿病的一种),目前,经系统性治疗,她的病情已得到控制。

据悉,“雷诺现象”是指受寒冷刺激和情绪刺激后,因血管神经功能紊乱而导致的手、足肢端皮肤颜色变白、变紫而后潮红的一组间歇性表现,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10,多发于20~30岁的青年女性,极少超过40岁。

“一开始我们的手足端会僵冷、皮肤会苍白,并可能伴有麻木、疼痛,病症通常起于双手小指或无名指尖,然后逐步扩展到整个手指乃至掌面,但一般不会超过手腕。”该科室主任医师朱峰介绍,雷诺现象初发时,持续时间多在5~30分钟,当皮肤回温或情绪稳定后自行缓解;若病情反复,持续时间可达1小时以上。

“寒冷和情绪刺激是诱发的雷诺现象的最主要因素,很多年轻女性容易出现轻症雷诺现象,生活中除了注意保暖、调控情绪,还要尽量戒烟、避免过度劳累、避免常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以尽可能减少刺激血管收缩的可能。”朱峰强调,日常中,市民可采用“将手指浸入4℃左右冷水中1分钟”或“将手置于腰水平呈屈肘状,握拳1分钟再突然松开”的方法来检测雷诺现象。一般而言,系统性硬化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干燥综合征、血管炎、结缔组织病等疾病的早期表现都有可能是雷诺现象,因此,在养成防护习惯的前提下,如果仍持续性出现雷诺现象,则须尽早就医进行诊断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方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