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熟睡时突然被胃反流弄醒 女子痛苦到抑郁
发布时间:2022-01-18 07:3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自从三年前患上胃食管反流后,浙江的高女士就此陷入了混乱的生活。病情反复发作,长期药物控制不理想,她一度起了服药麻痹神经、缓解疼痛的念头。

所幸,辗转求医终得良医相助。前不久,浙江省人民医院胃食道反流病中心主任王知非为她主刀做了“磁力环抗反流手术”,一举解决了她三年来的困扰。据悉,“磁力环抗反流手术”在浙江尚属首次开展。

熟睡中被胃反流弄醒,女子苦不堪言

“经常是正睡熟时胃突然反流,人就会被难受醒,食管、口腔、咽部、肺部都不同程度难受,再难以入睡。”40多岁的高女士平时身体不错。2018年,她被确诊为胃食道反流病,并开始服药治疗。然而,即便用上了药物,胸痛、反酸、烧心等症状还是时不时袭来,甚至还有持续加重趋势,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去年年底,高女士在与病友聊天时,得知著名胃食道抗反流专家王知非主任正在开展一项新的治疗手术,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挂了专家门诊。

王知非经过充分细致的评估测试后,认为高女士符合手术要求,遂为她施行了“磁力环抗反流手术”。手术非常顺利,高女士很快得以康复回家休养。

“出院10多天,原来的烧心、胸闷、嗳气反酸等病痛已经消失得差不多了,喝水就餐也基本如常人一样。”在术后回访电话中,她兴奋地向王知非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现在自己可以用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与生活中去了。

用一枚“戒指”制服失控的食管

经常出现反酸、烧心、胸痛等症状,或许是胃食管反流在作祟。

王知非介绍,正常的人体结构有完善阻止胃食管反流的结构,在食管末端与胃贲门连接处有食管下括约肌、膈肌、食管裂孔筋膜等组织,它们会形成防止胃内容物逆流入食管的一个“活瓣”。在吞咽时,“活瓣”会自动松弛,使其内外压力降低至接近胃底水平,以便让食物顺利通过。而出现胃食管反流的主要原因,是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减弱或丧失,“活瓣”放松警戒,让胃内容物朝食管涌去。

“磁力环抗反流手术”,又被形象称为“磁珠疗法”,用磁珠串起一枚看似像“戒指”的磁力环,再经腹腔镜微创手术将其植入于患者胃食管交界处——食管下括约肌处,以代替原先功能减弱或丧失的食管下括约肌,起到抗反流作用。在静息状态下,磁力环利用磁珠间的吸引力关闭食管下括约肌,保证松弛的食管下括约肌闭合;当患者吞咽时,较大的吞咽力能够轻松克服磁力,使磁珠分离,从而保证食物或液体正常通过,不会影响正常吞咽。

“新疗法与传统腹腔镜胃底折叠术相比,优势是不改变消化道生理结构,并且手术快速简单,创伤少、术后恢复快。”王知非说,目前国内开展几十例该类手术,国际上已将其列为常规的抗反流外科手术方式。

他还表示,对于胃食管反流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比如例如减少脂肪摄入,避免大块食物,减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辛辣食物等来缓解胃食管反流。药物,一般以质子泵抑制剂为治疗首选。而对于长期大剂量抑酸药维持治疗的胃食管反流患者;有严重的食管动力障碍、不少患者服用(抑)制酸剂效果明显减弱,可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