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些器官病症根源可能就在消化系统
发布时间:2022-01-19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人们常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求的就是一个对症下药。然而,有些病症却狡猾得很,不但来得凶猛,势如破竹,还学会了“声东击西”。

人体的消化系统非常复杂,包括食道、胃、小肠、大肠、肝、胆和胰腺等器官,当这些器官中的某一个发生功能紊乱或病理损害时,可能会作用在其他器官,让人一下子难以确诊到准确位置,导致延误病情。

这些病症很狡猾,抓住根源方可医

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晶告诉记者,在诸多消化疾病中,的确有不少善于“声东击西”的病,它们在发病时症状、体征不在原发病部位,反而是相隔甚远的一些器官或部位会产生异常表现,这种时候就需要医生根据经验结合体格检查时发现的“蛛丝马迹”,做出综合判断。

●黑斑息肉综合征

又被称为“PJ综合征”,是一类少见的以胃肠道多发性息肉和黏膜黑斑为临床表现的综合征,由于该病是一种少见的家族遗传性疾病,约有30%-50%患者有明确的家族史。

赵晶解释,黑斑息肉综合征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患者口唇、手掌、手指、足趾可有褐色色素沉着,呈黑斑样。当发现口唇部位出现不明情况的黑斑时,可多做一项肠道检查,不要只局限于看皮肤或口腔。

●过敏性紫癜

又称自限性急性出血症,是一种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过敏性血管炎,容易侵犯皮肤、肾脏和腹腔脏器等。紫癜的腹型表现就是剧烈腹痛,可伴有大便隐血阳性。

如果腹痛在皮肤症状之前出现,易误诊为外科急腹症,甚至误行手术治疗。伴有腹痛、腹泻、大便化验隐血阳性,甚至胃肠道出血者也称为胃肠型紫癜。

●急性阑尾炎

正常阑尾位于右下腹部,按理说发病时应首先出现右下腹痛,但约90%的患者发病初期多通过内脏神经反射而出现上腹部或脐周疼痛,之后才逐渐转移到右下腹部。

一般来说,右下腹麦氏点(肚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的中外1/3交界点)的压痛,往往是急性阑尾炎;压痛点在突然松手时还出现反跳痛,还需警惕腹膜炎。需要注意的是,出现急性胆囊炎时,如果胆囊穿孔胆汁流到右下腹部,也可出现麦氏点压痛。

●炎症性肠病

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病主要侵犯肠道,机体其他部位也会受影响,比如出现口腔溃疡、大关节炎等肠外表现,甚至可导致皮肤出现红斑结节等。因此,当出现上述肠外表现时,需要格外关注患者的排便情况与大便性状,综合判断是否为肠道病变。

此外,有部分炎症性肠病患者会合并肛周病变,主要表现为肛周脓肿或肛瘘,甚至有些人反复做了好几次肛瘘手术,依旧没能痊愈,这种时候就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及时将炎症性肠病纳入考虑之中。

“这种现象在儿童中较多一些,去年我们就收治过2-3例这样的病例,都表现为肛周脓肿和肛瘘,但是接诊的医生经验比较丰富,建议他们再做一下肠道检查,这才查出真正问题。”赵晶补充,炎症性肠病发作会导致肠道黏膜损伤,出现肠道慢性溃疡甚至肠壁穿透,肠道狭窄、穿孔、梗阻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如果出现复杂性肛瘘久治不愈,可以考虑进一步检查胃肠道。

●肝病

皮肤表现是诊断肝病的重要线索,慢性肝病的标志就是蜘蛛痣、肝掌、面色灰暗、黄疸等。

蜘蛛痣是一种特发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痣体有一个中心点,周围有呈辐射形的小血管分支,形态似蜘蛛。易发生于上腔静脉分布的区域,如面部、颈部、上胸部、肩部及上肢部等。

它的发生与雌激素水平增高有关。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导致肝功能损害时,肝脏对雌激素灭活作用降低,导致血中的雌性激素增高,引起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

【保护消化道 你要这么吃】

饮食不当不仅会影响消化疾病的康复,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对于健康人来说,养成良好科学的饮食习惯,也可以很好地降低消化疾病风险。

●保持进餐规律

日常饮食要注意定时定量,养成规律的就餐习惯,不要打破胃肠道的工作节律性,导致它们功能紊乱。

●进餐种类要丰富

在进餐时,要充分考虑到营养和种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坚持摄入发酵乳制品,不要过度食用对胃肠道刺激性大(辛辣、过凉)的食品,以免造成肠易激综合征。

●少吃腌制品

目前有研究证明,腌制品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因此尽量少吃腌肉、腌菜等腌制品,多吃新鲜的食品。

●不要吃过热的食品

很多人就是喜欢热刺激,不管是热汤还是热菜,一上来就直接入喉,长此以往容易诱发食管癌。此外,饮酒也要适量,以免造成肝胰腺损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