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食欲之秋”管不住嘴 大伯“秋膘”贴出急性胰腺炎
发布时间:2021-10-20 07:3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就是在秋天吃各种各样的肉,“以肉贴膘”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以提高免疫力。然而, 60多岁的老赵(化名)却因此患上急性胰腺炎住进医院。

不久前,老赵一家三代很有仪式感地开启“贴秋膘”的行程,其乐融融地聚了一次餐。全家吃饱了,还剩下不少菜,节俭的老赵和老伴不想浪费,把剩菜放进冰箱,到饭点拿出来热热再吃,就这样一连吃了好几天。

万万没想到,之后的一天老赵忽然出现了腹痛、呕吐等症状,他以为是肠胃出了问题,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根本算不上大吃大喝,仅比平时吃得稍好点而已。”面对医生的询问,老赵有点激动,他说无非是聚餐时鸡鸭鱼肉多吃点,油水比平时多点。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他患有胆囊炎及结石,原因顿时明了。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旭明指出,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预后良好。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急性重症胰腺炎。

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常见原因。猛吃畅饮,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胰腺不堪重负。当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而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陈旭明表示,如果年轻人患急性胰腺炎,多为暴饮暴食导致,而中老年发病则大多与胆囊疾病有关。胆囊炎是胆道感染使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的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从而诱发胰腺炎。

“胆囊炎患者一般合并有胆囊结石,胆囊结石患者可能出现小结石从胆囊排入胆管的情况,而胆管和胰管是通过一个共同通道将胆汁和胰液排入肠道的。小结石一旦阻塞这个共同通道,胆汁返流入胰管,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产生胰腺的‘自我消化’,就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油腻饮食或暴饮暴食则易诱发胆囊小结石排入胆管。”陈旭明提醒,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饮食饮酒都要节制,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免伤身,甚至威胁生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