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蟹肥果甜的日子 正是秋补好时节
发布时间:2021-10-20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将迎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丰收的季节眼看就要结束,此时秋燥明显,天气逐渐寒冷,夜晚阴寒之气较重,露水变为白霜,也预示着冬天将临。

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在这个时期,吃穿用度都需要多加留心。

衣 起居注意保暖

霜降时昼夜温差加大,须做好保暖工作。除了要适时添加衣服之外,也应格外重视腰腿部位的保暖。

因为霜降时气温下降明显,风、寒、湿邪侵袭腰腹,容易使腰部经脉受阻,气血不畅而发生腰痛。

而腿部的膝关节也是易受寒邪侵袭的部位之一,由于寒冷和潮湿等因素作用于机体,容易引起膝关节的神经、血管及软组织功能紊乱,从而加重病情。

另外,霜降时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为主的呼吸道疾病发作或加重的时期,因此人们应重视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特别是中老年人,如果早上要去户外晨练,最好戴手套,体弱者应戴上口罩;在气温突降的早晨要稍晚些出门。

食 宜少辛,宜多酸

《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是,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而秋季宜收不宜散。

因此,在这个时期应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特别是辛辣火锅、烧烤食物要少吃,以防“上火”;多吃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酸味食物。

同时,民间又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讲法。“霜打菊花开”,一旦打了霜,菊花就会开得特别娇艳,葡萄、橘子等水果更甜了,大闸蟹膏满黄溢,各种海鲜也到了最肥美的时期。

●宜食萝卜:萝卜有顺气、宽中、生津、解毒、消积滞、宽胸膈、化痰热、散瘀血之功效,易于缓解食积胀满、痰嗽失音、消渴、咽喉痒痛等症。

●宜食栗子: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可防治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

●宜食柿子: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润燥、养肺化痰、止渴生津、软坚、健脾、止血等功效,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干咳、咽痛等病症。

行 可适当加大运动量

霜降时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在运动前可增加各关节的准备活动,以免出现损伤。在运动之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比如踝关节运动、膝关节运动及髋关节运动。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老人在做运动时,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左右摇晃动作,这种锻炼方式是不可取的。因为半蹲时髌面压力最大,摇晃则会加重磨损,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有条件的人还可以尝试倒退走,运动方法也很简单:可以选择较为封闭、空旷、平坦的场所,如操场、公园等(切勿在马路上),倒走时也可两人结伴,一人倒走,一人正常走;进行时需抬头、挺胸、收腹、提臀,速度和步频应比正常行走慢一些,以保安全。

倒退时,人体重心压在脚跟上,若穿中高跟的鞋,难以及时调整重心,易摔倒,因此最好选择穿平底鞋。此外,鞋底有跟会使脊柱不自觉前倾弯曲,不利于矫正脊柱。

延伸阅读

霜降养生食谱

●栗子粥

原料:栗子50g,粳米100g

制作:将栗子和粳米加水同煮成粥。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枸杞蛋丁

原料:鸡蛋3个、猪肉30g、枸杞30g、麦冬10g、花生30g

制作:先将鸡蛋煮熟,去壳切丁;猪肉洗净切片;枸杞洗净;花生炒香;麦冬炒熟,研末备用。锅置武火上,入花生油把猪肉炒熟,再入蛋丁、枸杞、麦冬末,炒匀,放盐少许并用湿淀粉勾芡,将脆花生米铺在上面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补肝养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弛 沈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