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国庆假期653人到市西溪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发布时间:2021-10-09 09:18:11 星期六   杭州日报

“小巧可爱、毛茸茸的仓鼠,看着温顺,谁想到孩子给它喂食时却被咬了。”这两天,在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疫苗接种室,带着4岁儿子洋洋(化名)来打狂犬病疫苗的张女士有些懊恼。

洋洋家住城西,国庆假期在邻居家做客。在给仓鼠喂食时,不小心手指被咬破了皮。“一开始,我用消毒水给他的伤口消了毒,又用自来水冲洗了几分钟,不确定要不要打疫苗。后来邻居告诉我,前段时间他儿子也被仓鼠咬了,到医院听医生的建议打了疫苗。于是第二天,赶紧带他来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

据市西溪医院急诊科初步统计,国庆长假七天,入院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患者有653人,其中儿童119人,占比近20%;伤人的宠物有猫、狗、兔子、仓鼠等。

“狂犬病病毒具有高度嗜神经性,通过狂犬病动物咬伤、抓伤皮肤,或舔舐黏膜及皮肤破损处而传播。潜伏期为1到3个月,极少数短至1周以内或长至一年以上。建议成人或小孩被宠物抓咬伤后尽早注射狂犬病疫苗。”急诊科副主任周可幸提醒市民。

延伸——

注射狂犬病疫苗前

这些问题要知晓

●被哪些宠物咬伤抓伤后需注射狂犬病疫苗?

根据我国狂犬病流行情况,致伤动物传播狂犬病的风险可分为三等级:

高风险:狗、猫、蝙蝠;流浪或野生的哺乳动物,被这类动物抓咬伤后,应及时进行暴露后处置,注射狂犬病疫苗。

低风险:牛、羊、马、猪等家畜,兔子、鼠等啮齿类动物,是否进行暴露后处置,视当地流行情况而定。

无风险:非哺乳动物不患狂犬病,如龟、鱼、鸟类、昆虫等,无需进行狂犬暴露后处置,但建议去医院检查伤口。

●被家里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猫狗咬伤,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吗?

如果家里的猫狗与流浪的猫狗接触,或猫狗接种疫苗后未能产生抗体,都有可能导致已接种疫苗的猫狗感染狂犬病毒。因此被家里打过疫苗的猫狗抓伤,也需注射狂犬病疫苗。

●被咬伤后怎么处理?

“一洗”,先用水与流动水交替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

“二消”,用2%—3%浓度的碘伏或75%浓度的酒精涂擦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三免疫”,及时进行疫苗接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