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脖子上摸到鸡蛋大小的“包”没重视 三年后肿块已经与脸齐平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7:54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朱阿姨今年75岁,生活在金华农村。三年前,她无意间摸到脖子右边长了个鸡蛋大小的“包”。“大概是上火了,淋巴结有点肿,吃吃消炎药应该就好了。”朱阿姨心想。消炎药吃了,饮食也都保持清淡,这个肿块却没消,就这样过了两年多,朱阿姨一直没当回事。没想到去年十月份开始,肿块开始迅速生长,原本脖子上鸡蛋大小的赘肉向前延伸,生长到与脸齐平。同时,朱阿姨还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经当地医院检查,朱阿姨的情况属于气管肿瘤,右下颈部可见巨大囊实性肿块,直径超过10cm,高度怀疑恶性。肿块向内延伸生长,气管受到侵犯,咽喉腔受到压迫而位移。

由于肿瘤生长的位置特殊,紧贴食管、气管以及人体重要的大血管和神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大出血,甚至休克、死亡。如果术中损伤迷走神经、喉返神经,术后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更严重的甚至有可能要做气管造口。因此,手术的难度很高。更麻烦的是,朱阿姨还存在慢性肾功能衰竭、心功能不全、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问题,这些情况,更是在原本就高难度手术的基础上增加了风险。

朱阿姨听从别人的建议,前段时间,他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找到头颈外科主任郭良教授。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评估,郭良及其团队认为,由于朱阿姨入院时已出现呼吸困难,必须要解决气管内肿瘤的问题。经商讨,制订了两种方案:一种是硬质支气管镜下先行肿瘤部分切除,改善患者通气后再行全麻下手术切除,但患者需要做两次手术,且硬质镜下手术切除还存在出血、肿瘤脱落堵塞气道的风险;另外一种方法是保留自主呼吸,给予适当镇静镇痛后置入喉罩,然后游离气管,暴露肿瘤后,肿瘤切除,气管吻合,这样既能保重病人氧供又能避免气管切开。不过,第二种方案虽然最有利,但患者病情复杂、高龄且合并基础疾病多,这对麻醉医生的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经多学科讨论,专家团队还是决定使用第二种方案。为此,手术当天,麻醉科负责人连燕虹带领团队在做好充分镇静镇痛的条件下,保留了朱阿姨的自主呼吸功能,置入喉罩,手术顺利进行,3个小时后结束。朱阿姨在术后便拔除了喉罩,未做气管切开,避免了二次手术,还保留了自主发声功能。目前,朱阿姨恢复顺利,不久后将开始接受后续的辅助治疗。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