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中药”泡酒喝出严重肝病
发布时间:2021-07-13 07:15: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谢谢黄院长,没有您,恐怕我就没救了!”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医德双馨,情暖患者”的锦旗,专程过来感谢肝病科专家黄劲松院长。如今面色红润、精气神十足的丈夫小陈(化名),一个多月前,还是一位面临肝移植,四处求医的重病患者。

“中药”泡酒喝出肝功能衰竭

小陈今年38岁,来自浙江台州,年轻时当过兵,身体素质不错。他和妻子育有2个女儿,经过多年打拼,两人经营着一家公司,在别人眼中幸福美满。

“平时因为工作压力大,我感觉累的时候,就喝点小酒缓解一下疲劳。”一年前,小陈的朋友从云南给他带来一种名为“三七”的中药,说是泡酒喝可以缓解疲劳,他便泡在玻璃瓶里,每天喝一点。

今年年初,小陈开始时不时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眼白发黄,同事们看到后,都劝他到医院看一看。

“吃饭没胃口,全身无力,皮肤瘙痒,眼睛也越来越黄,小便像浓茶色。”在妻子的催促下,小陈到台州当地医院检查,这一查,他的肝功能指标提示严重异常,谷丙转氨酶高达1500u/L(正常范围0—40u/L),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肝功能衰竭。

这是一种非常危重的疾病,如果不治疗,将危及生命。小陈夫妇吓坏了,赶紧到省城治疗。但一段时间下来,小陈的肝功能仍然没有好转,两个月后,当医生告知小陈需要做肝移植时,夫妻俩一下子陷入绝望。

五次“人工肝”治疗为他创造生机

正当小陈万念俱灰时,同病房的病友提到杭州市西溪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治疗不错,可以去试试。家人立即带上小陈的病历资料,找到了黄劲松院长。

看到报告后的黄院长意识到,这不仅是一条年轻的生命,背后更是一个完整的家庭,两个女儿的父亲。于是,他顶着压力,将小陈收治进了医院重症肝病科。

“小陈从小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还有肝硬化,肝脏基础并不好。加上喝了不明配方的药酒,加重肝脏损伤,从而导致急性肝衰竭,确实比较危重。”黄院长告诉小陈一家,只要有一线机会,医院都会为他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幸运的是,经过5次人工肝治疗及中医保肝、护肝治疗,住院治疗50天后。他的总胆红素指标,从来杭住院前最高的500多降至目前的20多,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前几天,小陈夫妇专程来杭感谢黄院长。

别将“土三七”

误当“三七”用

“三七属五加科植物,无毒,是名贵中药材,可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用于咯血、吐血、便血、外伤出血等,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和显著的造血功能。”黄院长分析,小陈用的很可能是“土三七”,这是一种菊科植物。由于药名相近,老百姓常将它混淆为“三七”。它虽然也有散瘀、消肿止痛、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内含吡咯烷生物碱成分,可造成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肝小静脉阻塞,很容易损伤肝脏,且伤害无法逆转。小陈本身肝脏基础不好,很有可能是因为喝了药酒,导致了药物性肝炎合并胆汁淤积。

黄院长提醒,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我们平时所吃的大多数药物,都要经过肝脏和肾脏代谢,当所用药物剂量过大或时间过长,会造成药物以及代谢产物的蓄积,进而对肝脏造成直接损伤。

“门诊中,药物导致肝脏损伤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异常,一定要积极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正规的对症治疗,切勿自行胡乱吃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