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被“别来无恙”的“恙”咬了一口 62岁阿姨差点丧命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4:2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6月的天气炎热又潮湿,各种蚊虫纷纷来袭。近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先后诊治了好几例高热不退的患者,竟然都是小虫子惹的祸!

端午节前,62岁李大妈带着家人上山祭祖。回来后第二天就感觉不对劲,经常眼前发黑,看东西也朦朦胧胧,还不明原因晕厥过好几次。紧接着又出现莫名的高热畏寒,肌肉酸痛,浑身长满皮疹。

李大妈在当地医院检查,始终没有查出病因,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也不佳,建议转诊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市一医院感染科接诊后,考虑到当下是蚊虫活跃的时期,询问病史并详细体检后,果然发现左侧小腿有一处虫子咬痕,并已出现焦痂!“一般恙虫咬伤后一周会出现焦痂。”感染科主任金洁表示。

经过一周的规范治疗,李大妈体温逐渐下降至正常,全身症状改善,现已治愈出院。

“恙虫是螨虫的一种,个头非常小,一般在0.2-0.5毫米,饱食后可达0.5-1毫米。”金洁介绍,恙虫喜欢顺着汗腺叮咬身体阴暗、潮湿、柔软的部位,比如腋下、腹股沟、腘窝、乳房周边、腰部、会阴部等,在体格检查时很容易被忽视。

恙虫病往往起病急,潜伏期4-21天,患者的典型症状包括高热畏寒,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皮疹等症状。由于全身小血管广泛损伤,所以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

“发病初期,人身上的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成为水泡,以后形成黑褐色焦痂。”金洁表示,“这是我们诊断恙虫病的一个重要参考。”

恙虫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中,因此到草地里活动最好穿长袖衣服,扎紧袖口、裤管口,并在暴露的皮肤和裤脚、领口或袖口上喷涂驱避剂进行防护,如驱蚊灵、蚊不叮等。避免在草丛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回家后及时更换衣裤,以减少被恙螨叮咬的机会。

最后,金洁提醒,除了恙虫之外,市民还需要提防蜱虫、隐刺虫、螨虫、毛虫等虫子。“这些虫子体形虽小,却不能轻视它们的毒性。如果被咬后出现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