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呼吸不畅,可能是你的肺功能在减退
发布时间:2021-06-22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最近天气愈发闷热,在户外活动一段时间,有些人就会感觉呼吸不顺畅,整个人都压抑得很。殊不知,这种感觉可能不仅是因为天气作祟,根源可能还在你的肺上。

肺是人体的窗户,心肺功能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基础,是维持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肺有多种功能,如呼吸功能、内分泌功能、代谢功能。呼吸功能是进行气体交换,从外环境中摄取氧,并排出二氧化碳。

一般来说,正常成年男性肺活量约3500毫升,女性约2500毫升。 30岁后,肺活量开始减少,每10年下降9%至27%。提高肺功能,进行肺部的保养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判断自己的肺功能是否运行良好呢?据了解,肺功能低下的表现包括呼吸短促、呼吸快浅、说话不够气、运动易出现疲劳、咳痰不够力等,而肺功能减退也有等级之分,等级越高,肺功能越差。

0级:日常生活能力和正常人一样。

1级:一般劳动较正常人容易出现气促。

2级:登楼、上坡时出现气促。

3级:慢走100米以内即感气促。

4级:讲话、穿衣等轻微动作便感到气短。

5级:安静时就有气短,不能平卧。

同时,医院中也会有专业的肺功能测试,其检查结果能够客观评价气道阻塞程度,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受检者在医生指导下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长期大量吸烟,职业接触粉尘、烟雾或有害气体,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慢性咳嗽、咯痰、气短或喘息等症状的人群,应该在体检时进行肺功能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肺功能低下造成的缺氧,除直接导致多种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外,还易诱发其他系统多种慢性疾病。比如容易加重高血压、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一系列疾病;缺氧会直接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甚至损伤脑组织;也会使整个组织细胞能量代谢出现障碍,免疫力下降,出现细胞变性,出现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慢性病。

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肺功能低下的情况呢?除了大家常说的吹蜡烛 、吹口哨、吹气球、爬楼梯等方法外,以下这些训练也非常有效。

●腹式呼吸

这个动作主要锻炼膈肌,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吸气和呼气的比例为1:2或1:3。

●缩唇呼吸

可以防止呼气时小气道狭窄,有利于肺内气体排出;吸气时,用鼻子吸气;呼气时,缩唇轻闭,慢慢轻轻呼出气体。

●呼吸操

有利于胸廓扩张,增加肺活量;做法:双手自然下垂,吸气时,双手向前抬高过头;呼气时,再慢慢放下双手。

当然,肺康复训练重在坚持,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心肺对日常活动的负荷能力就会不断提高,从而达到改善肺功能的目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