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1岁大爷咳血9个月,怀疑是“肺癌”
发布时间:2021-03-25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反复发烧咳嗽,影像显示肺部存在肿块,多次气管镜,多次肺穿刺,多次怀疑是癌,但又找不到癌细胞。81岁的陈爷爷(化名)用了近9个月抗生素,结果却是咳嗽变咳血、高烧退不去,已然被折磨得躺在床上生无可恋了。

绝望之时,他求诊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结果发现一切根源在牙上,而且用了几块钱的药就看好了病。

老爷子咳嗽发烧久治不愈

被查出肺部阴影后当肿瘤治疗

陈爷爷是萧山人,之前除了患有糖尿病,身体还算硬朗。去年4月,他突然发烧到39℃,并伴有咳嗽,萧山当地医院做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觉得大概是着凉感冒了,他便自己在家吃感冒退烧药,可将近半个月,症状并不见好,于是家人带着他到上级医院就诊检查。

影像报告显示陈爷爷的右上肺有阴影,并且验血结果显示白细胞超标,有炎症指标,于是医生对其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不过一段时间后,咳嗽症状有所好转,但右上肺的阴影病灶反而增大了。医生建议他再做一个肺穿刺活检,以确定该阴影是否为恶性肿瘤。

活检结果显示并未发现癌细胞,就在一家人庆幸不是肺癌时,老爷子又发烧了,并且还出现了咳血症状。鉴于陈爷爷曾有过四五十年的吸烟史,医生建议再做个PET-CT检查,结果显示其右上肺的确存在4-5厘米的肿块阴影。于是,他再次进行了肺穿刺,然而活检过程中愣是找不出一个癌细胞。一家人顿时又喜又急:确定不是癌了,可这肺部肿块到底是什么?

随后陈爷爷接受了抗生素治疗、糖皮质激素等一系列治疗,数月的折腾让他咳血依旧,血糖情况很差,一度心灰意冷想放弃治疗:“不看了!我年纪大了,不要紧的。”

孝顺的孙子不忍心看到爷爷郁郁寡欢,于是带着他求诊到浙大一院。

致病元凶原来在牙上

几块钱彻底治愈“肺癌”

今年1月底,陈爷爷“不情不愿”地走进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呼吸内科周华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经历过三次气管镜检查,这次他不愿意再做气管镜。

“老爷子,您要相信我们,配合我们检查才能查出病因。”周华一边抚慰,一边耐心分析病情。根据病史和各项检查结果,可以明确这明显是一个肺部感染,但感染源一时难以确定。

不过细心的周华发现,陈爷爷讲话时,口臭味较重,于是内心很快有了诊断方向:“老爷子嘴巴张开让我看看,最近有没有牙痛?”得到的回答是从小不爱刷牙,经常牙痛。

“我怀疑您这是牙龈炎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周华建议他先办住院,然后做一个气管镜吸点浓痰做个细菌涂片。

几天后,8元钱的细菌涂片结果出来,检验科杨青主任技师在纤维镜下看到其肺泡灌洗液中有大量白细胞,还有革兰染色阳性、阴性的球菌和杆菌。这说明他的肺里存在着大量活跃于口腔里的厌氧菌以及其他口腔杂菌,是典型的吸入性肺炎。

周华开具的药方是几块钱的甲硝唑药物,专治厌氧菌。而陈爷爷吃了一段时间后,发烧、咳嗽症状彻底消失,肺部肿块阴影也消失了。

“谢谢周医生啊,看来我还能活到九十岁。”前不久,陈爷爷前去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呼吸内科复查,一改之前的愁容满面,一说话就露出为数不多的残牙咧嘴笑。

周华表示,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是我们口腔中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但如果长期口腔环境比较差,就会引起口腔菌群失调,口腔里的一些细菌就会趁机侵入肺部,增加吸入性肺炎炎症风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