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春节后来看这病的一拨接一拨
发布时间:2021-03-23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记者金晶核实报道:当天是朱越锋的手术日,从早上8:30到晚上10:00,他一共做了6台手术,其中1台为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其余5台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手术。

朱越锋朋友圈里说的最后一台,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手术,是他当天做的最后一台手术。患者是一位来自嵊州的72岁的沈大爷(化名),因躺在床上左腿都持续疼痛,并且左脚的大脚趾已经发黑溃烂,曾在两家医院做过两次手术,仍然溃疡及疼痛难忍,吃止痛药都不能缓解。这次,家人慕名带他赶赴杭州,到朱越锋的门诊就诊。

朱越锋随即安排沈大爷做了足踝区血压和肱动脉血压比值,沈大爷的踝肱指数在0.3以下,这意味着,他的下肢动脉严重缺血。接下来的下肢动脉CTA提示,沈大爷膝盖以下的三支主干血管(胫前动脉、腓动脉、胫后动脉)全都堵塞了,而侧支血管如丛林密布,血流只能依靠周边的侧支循环勉强流通。而健康的下肢动脉CTA影像,只会清晰显示三根主干血管,侧支血管是不会这么密集显现的。

进一步询问病史,了解到,沈大爷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抽烟,可以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高危因素,他一个都没落下。

沈大爷被收治入院,接受了下肢动脉造影加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手术,旨在扩张堵塞的血管。手术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因为沈大爷三根主干血管实在是钙化严重,且时间长,血管里就像充斥了混凝土,导丝很难穿过,球囊无法扩张。最后,朱越锋就像在一片荒芜的钢筋水泥地里,艰难地钻出一条小路,打通了腓动脉血管,而胫前动脉和胫后动脉,实在是堵得太严实,回天乏力了。

不过,朱越锋表示,虽然只打通了一条血管,但对于沈大爷来说,获益还是大的。

“老人的病情已经处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最严重等级,也就是静息痛伴溃疡期,脚趾已经发黑溃烂,如果血管再堵下去,可能小腿膝下都面临截肢。而这次开通了一根血管,至少能缓解症状,延缓溃疡继续发展,之后降低截肢平面。”

朱越锋坦言,今年过年以后,来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患者一拨接一拨,“这可能跟过年期间吃得太好,又不运动有关。”

朱越锋提醒,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早期会出现由于下肢供血不足导致的腿脚发凉等症状,发展到第二期,会出现间歇性跛行,这个时候就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如果发展到静息痛期甚至溃疡期,往往脚趾发黑溃烂,严重的就要截肢了。

间歇性跛行怎么理解?朱越锋解释,患者从开始走路,或走了一段路程以后(一般为数百米左右)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腰酸腿痛,下肢麻木无力,以至跛行,但蹲下或坐下休息片刻后,症状可以很快缓解或消失,仍可继续行走,再走一段时间后,上述过程和状态再度出现。随着血管堵塞程度加重,间歇性跛行距离会逐渐变短,严重的行走不到10米,就小腿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就医,不要拖延耽误病情。”朱越锋说。

朱越锋 浙大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浙大四院血管外科主任、普外科副主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