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踏青归来 杭州姑娘的脸却被肿块“攻占”了
发布时间:2021-03-22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最近,北方的朋友们还在为连日沙尘暴导致的“吃土”生活叫苦不迭,南方的朋友们却迎来了赏花踏青的好时节。

前几日,杭州的小徐姑娘见天气晴好,便约上三五个好姐妹一同外出踏青。谁能想到,这次出行非但没能如愿拍上一堆美美的照片,还让她因皮肤红肿发痒、连打喷嚏而叫苦不迭。

满心欢喜踏青去 涕泪交加过敏来

都说踏青季出门总是“赏花半小时,堵车大半天”,小徐与姐妹们的踏青之旅也是如此。

晚上回到家,小徐累得不行,本想好好休息一番,但她却忽然感到皮肤红肿发痒。忍不住挠了挠,痒意更甚,还出现了红红白白的“大疙瘩”。有些“疙瘩”长到了眼皮上,让她无法睁眼。到了半夜,小徐甚至还打起了喷嚏,一打就是几十个,枕头上糊满了眼泪鼻涕。

猜测自己可能是过敏了,小徐请了一天的假,敷上面膜,想让皮肤自行治愈。无奈过了三天,症状依然没有缓解,她只能前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咨询卜璋于副主任医师。

“冬、春两季转换的过程中气温不稳定,空气中的花粉、尘螨、柳絮增多,出现大量的致敏原,皮肤就容易过敏。”卜璋于判断小徐得了春季里的“热门疾病”——花粉过敏。他解释,近期杭州阴雨连绵,更是容易滋生细菌,导致敏感性体质人群出现打喷嚏、咳嗽、皮肤瘙痒等症状,严重者皮肤上还会出现红色或者白色的风团,伴有轻微灼热感。

一般来说,由花粉、尘螨、柳絮等致敏原引起的皮肤过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吸入性致敏,就是通过呼吸道引起的皮肤病(如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同时还可以出现鼻炎、哮喘和结膜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另一类就是接触性皮炎,即花粉、尘螨、柳絮等致敏原接触到皮肤以后引起的皮肤过敏症状,发病主要位于局部暴露部位,面部最为常见。

经检查,小徐是典型的过敏体质,尤其对部分花粉过敏,这次就是很明显的荨麻疹和接触性皮炎症状。经过专业的药物治疗,小徐的过敏反应才逐渐消除。

花粉浓度即将迎来“高峰期”

容易过敏的你可以这样做

“最近我们科室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到花粉过敏患者,比前期明显增多。”卜璋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春季皮肤过敏性疾病占春季皮肤病50%左右。

为什么这个疾病在春季如此“火热”?卜璋于解释,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皮肤敏感,从而极易产生变化;同时,春季多风,风中夹杂了大量的微生物、花粉,还有各种粉尘,都是重要的过敏原。此外,季节变换使得皮肤脆弱敏感,对阳光的抵抗力减弱,紫外线过敏也是常见现象。

春分将至,周末又将迎来好天气,想要出门踏青赏花的人定然不在少数。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过敏呢?卜璋于给大家支了几招。

“想要有效防止过敏,最重要的是外出做好防护,不让过敏原有机可趁,尽量不要将皮肤裸露在外,脸部也要戴好口罩。”卜璋于表示,与选择防雾霾口罩一样,预防花粉过敏选择的口罩也需要大小合适、尽可能贴合面部的、减少缝隙的口罩。比如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就可以有效阻挡花粉颗粒,不过使用这类口罩应注意及时更换。

做好防护后,还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双手接触了花草、动物皮毛之后,应该及时洗手。常洗头,可防止敏感物质如灰尘、花粉等附着在头发上,进而引发皮肤过敏。被褥、毛巾容易滋生螨虫,应该勤换洗,时常放到太阳底下晒。另外,辛辣温热食物能刺激机体,如酒、浓茶、咖啡、辣椒、大蒜、韭菜、狗肉、虾等食物均不宜食用。

卜璋于提醒,过敏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趁早干预的话,可从皮肤的过敏转向过敏性鼻炎甚至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因此,如果大家在出游期间发生皮肤过敏,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根据医生的专业诊断进行药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