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人来杭州赏美景,竟差点失明
发布时间:2021-03-23 09:35:38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正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日前,家住淳安70岁的李大妈,在女儿陪同下,高高兴兴地到杭州太子湾公园游玩。不料刚下大巴车,她突然恶心呕吐、头痛剧烈,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杭州春天的美景,就被送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七旬老人晕车入院,血压飙升、视力模糊

入院一测血压,李大妈血压飙到了200mmHg多!

李大妈的女儿焦急地告诉急救医生,大巴车从淳安开往杭州的途中,妈妈有点晕车,感觉头痛恶心,就吃了一颗晕车药。可吃完药后,头痛没见好转反而吐得更厉害了,连黄胆水都吐出来了。

医生先让李大妈在急诊内科接受降血压治疗。后经CT等各项检查后未发现明显异常,李大妈的女儿松了一口气。待血压稳定后,李大妈终于舒服了些。

还没来得及庆幸,李大妈发现,她眼睛看东西变得糊糊的,居然看不清了。女儿赶紧扶着李大妈到眼科咨询。接诊的郑青青主治医师详细检查了李大妈的眼睛,发现她的视力只有眼前指数,且右眼眼压35mmHg,左眼眼压50mmHg,而正常眼压是10-21mmHg,详细询问李大妈的病史后,郑青青医生得知老人服用过一颗晕车药。医生初步考虑是双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建议住院治疗。

为何吃了一颗晕车药,就会导致李大妈眼睛看不清呢?

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青光眼专家戚晓虹副主任医师介绍,正常人的眼睛里有一个类似水槽的装置,里面有个“水龙头”(睫状体)可以产生水,还有一个“下水管道”(房水引流系统)可以持续不断地引流水,这样维持眼睛里的压力在一个正常水平。

而像李大妈这样的房水引流系统相对狭窄的患者,在服用晕车药后,会出现瞳孔散大,导致“下水管道”堵塞,引起眼压升高,诱发了急性青光眼的大发作。因此,有青光眼病史或有青光眼潜在危险因素的人应慎用晕车药。

经过戚晓虹团队的精心治疗,李大妈双眼顺利完成手术,住院4天后,李大妈双眼眼压恢复正常,视力也明显提高了,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地去欣赏杭州的美景。

这些药物需谨慎使用,如有不适尽早就医

戚晓虹还表示,有青光眼病史或有青光眼潜在危险因素的人,除了晕车药,还有一些抗组胺类药物如扑尔敏、盐酸苯海拉明,解痉药如胃康复、胃长宁、654-2,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以及一些激素类药物等均不能擅自服用。

对于皮质激素类药物敏感者,即使是正常没有青光眼的人,长期滴用或全身使用激素类药物,也会引起眼压升高。所以这些药物均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不可随意使用。

另外青光眼患者平时还要注意避开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的诱因如:过劳、情绪激动、暗处长时间工作或长时间低头工作等。

3月7日至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视野不丢,生活无忧”。由于大部分青光眼早期是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像李大妈这样的患者眼压急性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才会出现眼胀、恶心、视力模糊等症状。因此早发现、及时正规治疗,是避免青光眼致盲的有效手段。

戚晓虹提醒,市民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做青光眼排除检查,以免错失治疗时机——

有青光眼家族史,需定期前往医院检查;

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全身的血管疾病等;

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以及眼底出血等;

一只眼诊断为青光眼,另一只眼应尽早检查;

中老年人患有白内障,应每年定期检查眼压及眼底;

出现青光眼常见症状,眼胀、头痛、恶心呕吐、虹视、视力下降等,建议尽早眼科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晓华 蒋一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