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肺癌”罪魁祸首 竟在牙上!
发布时间:2021-03-23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81岁的萧山人陈爷爷,去年4月突发高烧,并伴有咳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陈爷爷以为是感冒引起,吃了点退烧药,但一直不见好。

去当地医院检查,影像报告显示右上肺有阴影,但气管镜检查无异样,针对性经过抗感染治疗一段时间后,肺部阴影反而增大了。随后的肺穿刺活检没有发现癌细胞,说明陈爷爷的肺部阴影并不是恶性肿瘤。

正当一家人庆幸之际,陈爷爷又发烧,并且出现咳血症状。又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肺部还是存在阴影,医生依然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PET-CT也显示,后上肺确实存在阴影。可再一次的肺穿刺活检,依然找不到癌细胞。由于炎症还在,医生又继续为陈爷爷进行抗生素治疗,可两三个月后,发烧、咳嗽、咳血再次找上门。

家人再一次带陈爷爷去医院做检查,第三次支气管镜,依然一无所获。像肺癌却又找不到癌细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最后,在朋友介绍下,陈爷爷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呼吸内科周华主任医师门诊。

周华仔细分析陈爷爷病情,认为陈爷爷是典型的肺部感染,至于是什么感染导致,周华开始寻找蛛丝马迹。在和陈爷爷交谈过程中,周华闻到了老爷子的口臭味。老爷子一张口,为数不多的几颗牙以及残留的牙根烂在嘴里。

“我怀疑您这是牙龈炎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周华和陈爷爷说。把陈爷爷收治入院后,周华安排做了一个气管镜,吸点浓痰出来做一个细菌涂片,看看到底是不是牙龈炎导致的吸入性肺炎。

几天后,8块钱的细菌涂片结果出来,检验科杨青主任技师在纤维镜下看到肺泡灌洗液中有大量白细胞,还有革兰染色阳性的球菌和杆菌,革兰染色阴性的球菌和杆菌。这说明陈爷爷的肺里果然存在着大量活跃于口腔里的厌氧菌以及其他口腔杂菌,是典型的吸入性肺炎。

周华主任医生给陈爷爷开出了几块钱的甲硝唑药物,专治厌氧菌,陈爷爷吃了一段时间后,发烧、咳嗽症状彻底消失了,并且肺部的肿块阴影也消失了。

周华主任医师表示,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是我们口腔中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但如果长期口腔环境比较差,就会引起口腔菌群失调,口腔里的一些细菌就会趁机侵入肺部,增加吸入性肺炎炎症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