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季干眼症高发,但总是流泪也是种病
发布时间:2021-01-13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寒潮来势汹汹,杭城最低气温跌至-7℃,网友纷纷表示要被“冻哭”了。这些天,“哭着”进医院诊室的人确实不少,不过有些人的流泪,并非降温导致。

最近这段时间浙江医院眼科门诊也颇为忙碌,除了常见的眼科疾病,病人中还有一类总是“迎风流泪”的。该科主任徐洁慧说,冬季因冷空气刺激,我们的泪腺会分泌出较多的泪液,这是眼睛的自我保护机制。在秋冬季节、室外凉风吹拂的状况下出现偶尔的流泪,大多不需要治疗。而如果在室内,或在没有风吹的情况下,也容易不由自主地流泪,那很可能就是泪道疾病,需要及时检查诊断。

三年来右眼总是泪汪汪,只因泪道堵了

正常情况下,由泪腺分泌的泪液一部分被蒸发掉了,另一部分便通过泪道流入鼻腔。若是泪道被阻塞了,不能及时排出泪液,就会产生迎风流泪的现象,特别是在冬季,这种情况较为常见。

62岁的王大爷(化名)这三年来一直被右眼莫名流泪一事困扰,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右眼总是泪眼汪汪。特别是到了冬季,这样的情况就会加重。实在忍受不了的他经人介绍,找到了浙江医院。

眼科杨杰医师接诊后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并做了泪道冲洗检查,发现他的右眼泪道阻塞,并且存在炎症。

我们的泪道包括上下泪小点、上下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 其主要功能是引流泪液入鼻腔。泪道狭窄或阻塞,泪液排出不畅或者排出受阻,就会造成流泪。就像水池的下水道某一位置堵住了,水不能往下流入鼻腔,水就满出来了。老年人常常由于眼睑松弛、外翻导致泪小点位置异常或泪道功能不全等,泪液不能正常排出,有流泪现象。

王大爷正是因为泪液不能经过泪道流入鼻腔,而是都从泪小点返流,所以总是泪眼汪汪。

随后经过炎症控制,杨杰为王大爷做了鼻内镜下泪道置管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王大爷的右眼泪汪汪症状也有了明显改善。

除了泪道疾病,还要预防干眼症和青光眼

现代人由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又经常熬夜,休息时间不足,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或者合并有炎症,这就越发加重了对眼睛的刺激。

徐洁慧说,除了泪道疾病,冬季还有多种眼科疾病需要预防。最为常见的就是干眼症,因冬季空气干燥,或在空调房停留时间长,致使泪液分泌量减少或泪液质量异常而出现眼睛干涩、酸胀等一系列症状。

其次是视网膜动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天冷受寒易使血管痉挛收缩造成动脉阻塞缺血。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的患者,在冬季最容易得眼中风。

徐洁慧说,患者一侧眼睛会突然视力下降甚至丧失光感但并无疼痛,发病前可能有一过性视力丧失后自行恢复的病程经历。若出现视物模糊,甚至单眼视力突然丧失,必须尽快找眼科专业医师进行检查治疗。

另外,在冬季气温骤降时,原发闭角型青光眼发病率最高,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人。原发闭角性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突然出现剧烈的眼胀、头痛、视力下降、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表现。若有以上症状,需及时到医院检查。

徐洁慧强调,如果突然出现视物模糊、眼痛眼胀等不适,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更大的健康损害。

她还提醒,冬季老年人应注意休息,避免用眼过度;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意用手揉眼睛;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如出现不适,及时就诊,尤其是家族中有青光眼等眼病的患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若欣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