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7岁女子每年花费20万元 购买保健品改善睡眠
发布时间:2021-01-12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与空气、食物和水一样,是保持人体健康的基础,也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需要。

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许多人饱受失眠问题的困扰,并有蔓延的趋势。既想改善失眠质量,又担心安眠药的副作用,这样的心理导致很多人开始将希望寄托于打着“助眠”、“增强抵抗力”旗号的保健品。

女子每年花20万元购买保健品改善睡眠

李女士今年57岁。大约二十多岁时,她便开始睡不好,结婚生子之后失眠的情况日渐加重,到了最近几年甚至已无法工作。

一个月前,无计可施的李女士来到杭州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国内著名中西医结合睡眠医学专家、省级名中医张永华的专家门诊求助。

“丈夫经营一家企业,我负责财务。三年前,失眠让我脾气越来越差,白天没精神,莫名想发火,丈夫就劝我回家休养。”李女士说,这些年她陆陆续续吃了十几种保健品,一年花销接近20万元,“都是开始吃的时候有点效果,后面越吃越差。”

她希望医生能给她“多补补”,但张永华却“反其道而行”。

“越是失眠,我越不会给你进补,什么时候你睡好了,我再给你‘补’。”李女士对此非常不解。

张永华解释,去年7月到11月,他做了一个小调查。调查发现,在就诊的50名患者中,有30多名经常使用保健品助眠。其中,一半以上患者使用的助眠保健品超过3种,个别的甚至尝试过十几个类别,每年花费十万元不止。结果却是,他们的睡眠质量不但没有改善,失眠的情况还更严重了。

张永华表示,很多人因为失眠导致身体乏力,认为一切病症是因为身体虚弱,希望能通过保健品补充营养,但其实失眠患者尤其不能滥用保健品。“虽然失眠患者大多数有乏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但这并不是失眠的根本原因,不当服用保健品不仅无效,反而会加重失眠的症状。”

越补越糟 失眠患者不宜乱服保健品

张永华介绍,很多人到了中年,容易出现失眠、头晕、疲倦、乏力、耳鸣等症状,而他们首先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气虚或肾虚,从而寻求保健品、补品改善症状,却经常越补越糟。其实,盲目进补并没有好处,比如人参可以补气,但如果补过头反而会上火,令人口干舌燥,情绪烦躁。

“现代人的疾病实症多,虚症少,单一进补对身体没什么好处。”张永华认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果患者是温阳体质,进补会让人更兴奋;如果是虚寒体质,进补反而会让人失落。单一保健品不会对所有人都有同样的效果,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很多失眠的人只是想着进补,却没有关注如何放松心神。这样‘治标不治本’,是无法改善睡眠质量的。”张永华表示,很多人头晕乏力的症状和情绪、睡眠问题有关,思虑过度、夜寐不佳都会导致体力和身体免疫力的下降,造成身体的亚健康状态。

有句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如果感觉睡眠不好、情绪烦躁、身体乏力,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科学正规的方式改善睡眠和情绪问题,千万不能自己盲目进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