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岁以上的人视力怎么样?来看这个中年老视力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11 08:51:57 星期一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钱江晚报主办的《新青年,致青春,领未来》老视主题跨界论坛暨蔡司老视健康教育中国行启动会在杭州举行。论坛上发布了浙江首个老视现状和需求调研报告。

看书读报,要拿到一臂之外才能看清;电话来了,看不清来电显示的人是谁;点菜时,灯光暗点菜单都看不清了;超市买牛奶,凑到眼前也没看出生产日期……

钱江晚报联合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调查了1200例40岁以上受众后发现,高达92%的中老年人有中、近距离视物困难,中远距离视力存在问题的人群比例也高达91%。

老视症状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普遍存在,但是很多人并不自知。尤其是40-50岁的人群中,老视症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但是不适感却与年龄更长的人群没有区别。

数字化时代,手机应用让中年人群不得不提前面对日益严重的老视威胁。为此,调查中也有51%的人表示愿意接受眼科治疗,甚至手术。

“老龄化程度越高,数字化程度越发达,老视人群增速越快,这种严峻的形势,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会影响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值得全社会聚焦。”社会学家、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在老视主题跨界论坛上说。

“人生最好的投资是健康,健康投资更要趁早,趁着身体条件最好的时候。”经济学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王小明现场为与会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表明在健康上的早投入和晚投入差别巨大。“比如早投入眼健康,老了后眼睛也能保持清晰明亮,那你会比同龄人更年轻,矫健,充满活力,心态好,从而也会反哺在事业和生活上。”

“眼睛的自然衰老是不可逆的,不过,现在已经有先进的眼科‘黑科技’可以解决老视问题。”著名眼科专家、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辛延峰说,目前就有一种一体化解决老花眼、近视、白内障的手术方案——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他进一步解释,眼睛里面的晶状体好比照相机的镜头,年纪大了或者用眼过度了,导致晶状体的弹性越来越差,就像镜头的对焦能力逐渐丧失,导致了老花眼,年纪再大一点晶状体混浊了就变成了白内障。三焦点人工晶状体黑科技,可以把失去调节力的自然晶状体换成能远中近三焦点切换的人工晶状体,模拟人眼的变焦能力,让人重新同步拥有远中近的三种视力。

2015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姚玉峰教授完成中国首台蔡司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他还记得,2015年,经他治疗的企业家老吕发来的照片,术后5年,他看远、看电脑屏幕、看手机、看书看报纸的视力依然保持在1.0,彼时的眼睛,依旧焕发青春光彩。如今,技术的不断创新,对手术经验丰富的眼科专家来说,这类手术时间已缩短到10分钟左右,手术的切口小到1.8~2毫米。“一旦出现眼病,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医生帮助,不要拖成疑难杂症再来就医。”姚玉峰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