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夫妻俩同时肚子痛 问题出在家里那把酒壶
发布时间:2021-03-26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家住温岭的刘阿姨和老伴儿怎么都想不到,反复两个多月的腹痛竟然不是胃炎肠炎,而是铅中毒。

2个月前,70多岁的刘阿姨和老伴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痛和恶心呕吐的情况。前往当地医院住院检查,没发现什么大病,就是有些贫血和便秘的问题。

但回家后,两人的症状又开始反复发作。这次,儿女们把他俩送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检查发现,老两口的血铅竟然严重超标,达到了505微克/升!医生告诉他们,体内血铅含量等于或大于200微克/升,就属于铅中毒了。

两位老人是单独居住的,一向都深居简出,怎么会突然中毒?经过医生的提醒,刘阿姨这才想起,三个多月前,自己在家整理东西的时候翻出了一把旧的锡壶。老伴儿当时看壶还完好,就用来盛黄酒了。家里平时烧菜就用里面的黄酒,有时候也会倒出来直接饮用。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职业病及中毒医学科主任李国辉介绍,重金属中毒不仅发生在从事相关职业者身上,大家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尤其是铅中毒较为常见。比如很多人家中都有“老底子”锡器,其中纯锡制作的不多,大部分材料主要是锡铅合金,铅含量很高。而民间使用锡器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比如用铅锡罐盛放点心,用锡壶盛放冷开水,还有作为祭祀的盛酒器皿,祭祀后,用残留在锡壶中的黄酒(料酒)炒菜食用。

锡铅合金制成的锡器盛放食物、水或料酒后会释放出大量的铅,导致食物被污染,进食后引起铅中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