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专项治理“回头看” 杭州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被查处
发布时间:2021-01-11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我们这边养老院和护理院是建在一起的,我们打牌他们(医护)都觉得没什么,还时不时来围观呢。”阳光正好、大厅宽敞明亮,杭州下城区某护理院内,经常有很多老年病人聚集于此搓麻将、打扑克。当医保稽查人员走进这家机构时,老人们正在兴冲冲地洗牌。

自2020年底起,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稽查科全员出动,分组对主城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督查期间,多家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

丈夫因病住院,妻子想随时随地陪伴身边,也可以占用病床、办理住院手续吗?在杭州江干区某康复护理院内,无论白天黑夜,经常可以看到一对对夫妻随意出入。去年12月底,医保工作人员在对该院进行专项检查中发现,该院“夫妻病房”问题长期存在,三对同时“住院”的夫妻中,三位妻子均是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入院,其身体大多健康。

夫妻同时住院,将无住院指征一方随意收入院治疗;无资质西医师长期在岗,直接为病人开具中成药;化验项目与实际不符,将不同项目相互串用混用、进行医保结算;以“公益活动”为名诱导市民住院;单方让利,为参保人员减免护工费用……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回头看”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月31日。截至目前,已发现杭州部分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机构存在医养不分、收治无指征病人入院、无资质人员为病人开展诊疗服务、利用广告诱导市民住院等问题。

日前,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重点检查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和平时群众有投诉举报的医疗机构。

“定点机构数量庞大,我们人员少,任务重,检查过程中还要面对医院不配合、医护互相推诿卸责任等难题。”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杜绝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医疗保障局所有人员最近都在加班加点,没空吃饭已成常态。

接下来,依照《方案》,医疗保障局将责令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退回医保基金,并处以骗取金额2-5倍的罚款;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将依职权分别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