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煲红枣排骨汤时的一个动作 让63岁大妈痛到床上打滚
发布时间:2020-09-10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63岁的刘大妈(化姓)这段时间从湖北老家来到杭州,帮在杭定居的儿子带孙子。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原本已上床准备睡觉的她忽然感到肚子隐隐作痛。想熬一熬,却发现疼痛逐渐厉害起来,甚至让她疼得满床打滚。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刘大妈赶紧来到家附近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就诊——疼痛位置位于上腹部,有心梗的可能性。

心内科陈国藩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为她做了检查,在排除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可能后,判断应该是胃肠道出了问题,于是替她转诊至消化内科,安排了胃镜检查。

消化内科李丽副主任医师在给刘大妈做胃镜时,发现她的胃窦靠幽处有一个两头很尖的枣核插入胃窦壁两侧,造成局部红肿糜烂出血。

这下,刘大妈才想起自己腹痛至此的原因,出在三天前的那一锅汤上:“我当时在煲红枣排骨汤,想着尝一颗红枣,这个时候孙子哭了,我牙口不太好,自己也没感觉,咽下去了,谁知道隔了三天才开始痛。”

李丽指出,很多人喜欢吃红枣,红枣核两头尖若针刺,尤其是小孩子很容易误食,误吞后一端易插入食管壁或胃壁,有时候枣核横嵌食管,引发穿孔、出血等严重后果;掉入胃内的枣核,由于胃腔大、胃壁厚,往往没有明显症状,除非像刘大妈一样刺入胃壁;一旦枣核溜进小肠,随时随处就能刺破薄弱的小肠壁,导致感染甚至穿孔,只能借助手术解决;安全穿过小肠后,会进入大肠。大肠虽然管径大于小肠,但也有卡顿可能,堵住阑尾开口引发阑尾炎。

医院过往也遇到过卡在结肠中的案例,90岁的大伯的体重无缘无故减了近20斤,饭吃不下,大便不通畅,还经常感觉肚子隐隐作痛……还以为是得了肿瘤,结果发现也是枣核惹的祸。

实际上,枣核即使从肛门排出的最后一刻,还可能刺破肛门,导致肛裂、肛瘘等疾病。总之,枣核一路都有可能造成危险,一旦误吞异物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李丽提醒,除了枣核,还有鱼骨、鸡鸭骨、猪骨等都容易嵌顿,引起消化道症状。之前有个10岁小男孩是吃牛排是不小心吞食了骨片,骨片卡在食道里,痛得不得了,因为位置比较深,最终还是通过胃镜取出来的,取出来后一看,有一块钱硬币那么大。

她强调,一家团聚、共享天伦之时,用餐务必细嚼慢咽,避免边进食边说笑嬉闹,以免误吞异物。尤其是老人、小孩,老年人因为感官功能减退,或者牙齿脱落,容易“囫囵吞枣”,小孩则是容易狼吞虎咽,或者边吃边玩,还有些幼儿好奇心重,容易把玩具误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