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性膝关节要比男性提前10年衰老?
发布时间:2020-09-07 08:51:22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如果说大脑是人体最精密的器官,那么膝关节就是最错综复杂同时也受到最多磨损的关节了。而相比男性,女性的膝关节“天生脆弱”,也更容易受伤。有研究认为,女性骨关节炎通常从40岁开始发病,比男性早10年。

实际临床门诊中,女性膝关节炎的发病率也高于男性。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范小良主任医师估算过,门诊中膝关节疾病患者,男女患者的比例为4:6,女性略胜一筹。

在他看来,膝关节炎“青睐”女性,既有先天生理结构的因素,也有角色分工的社会因素,当然,也离不开个人的生活、工作习惯这些外因。

生理结构和角色分工让女性膝关节更易受伤

美国《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刊登了一项针对中国膝关节炎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进行的大样本调查,结果表明,在中老年人群中,女性的膝关节炎发病率为10.3%,男性为5.7%,两者之间的差距甚大。

从出生落地,人类的关节在20-25岁左右发育完成结构成型,并且功能达到顶峰,再从25-30岁开始,膝关节开始走下坡路,不断地磨损累积,最终年龄越大,膝关节越是受伤。不过男性和女性生理结构不一致,女性在一个特定时期内很多身体机能会断崖式下降,即绝经期。

“女性在绝经后,雌激素骤然下降,使得骨质大量流失,肌肉韧带力量松弛,关节老化迅速。而男性的雄激素水平下降是一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相应的,骨关节退变也很慢。”范小良说,女性的生理结构也造就了一些行为姿势的特殊,比如女性穿高跟鞋,再比如如厕时常常会蹲着,而蹲的姿势是非常伤膝盖的。

除了生理结构的不同,千百年来女性在社会角色分工中,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特别是家务活中较多使用到蹲、跪之类的姿势,使得膝关节在经年累月中不断受到磨损,从而老化更快。

此外,不论男女,一些特殊人群的膝盖也很容易受伤,比如常需要爬上爬下的建筑工作,或者需要作出弹跳动作的运动员,羽毛球、排球等,这些运动伤及膝盖的概率也非常大。

肥胖也是伤害女性膝关节的重要原因

这周,范小良给一位70岁女性患者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因为常年在家操持家务,又喜欢蹲跪擦地板,她的膝盖磨损很厉害,不得不手术治疗。

“她还有个特点,个头不高,体重达到140斤。其实肥胖也是导致膝盖磨损的因素之一。”范小良说,随着生活物资条件改善,加上绝经期因素影响,女性在绝经期后很容易胖起来。

胖了,就会导致膝盖承重过大,也会加大磨损膝关节半月板。而半月板这样的软组织结构,一旦出现退变或磨损,是无法再生,不可逆的。故而,保护膝关节,一定要控制体重,关注自己的BMI值。

有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人

不宜练瑜伽、太极等运动

只有学会重视保护,才能让自己的膝盖老得慢一点。

范小良介绍,膝关节是个受不得寒的部位,因此建议春秋和冬季都要做好膝盖的保暖;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减少使用膝盖,不仅做家务时少蹲少跪,还应注意减少爬楼梯的次数;对自己的体重要上心,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但在鼓励健康生活多运动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膝关节是个脆弱的部位,选择运动时更应该谨慎,尤其是中老年女性。

“最适合膝盖的运动是散步和游泳,那些需要猛然发力跳跃、转向奔跑等对膝关节有高冲击力的运动都不推荐。”范小良特别强调,如果已经出现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太极拳就不要打了,瑜伽这样的屈伸幅度较大的运动也不要碰了。并且还要注意,运动前一定要充分活动热身,千万不要过度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